English

本版推荐

2007-05-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茶饭思》,老车著,上海远东出版社2007年3月第一版,23.00元

老车(车前子)的新近作品结集。全书分为3辑,写的大多是品评阐发中国茶文化、饮食文化与书生冥想的文字,耐读,有味。本

书配以60多幅老车亲自创作的文人插图,增添了阅读情趣。

《女心理师(上)》,毕淑敏著,重庆出版社2007年4月第一版,25.00元

女心理师贺顿每天都会听到这些真实的故事和遇见形形色色的案主。无数案主的精神疾患,加之本人面临的情感危机,使贺顿接近心理崩溃边缘,她说她已经三千岁了。在恋人的帮助下,贺顿找到心理权威进行“督导”。在诸种方法屡试屡败之后,权威应用非法的残忍手段,帮助贺顿解开了她半身一直冰冷的症结,唤起深藏已久的秘密往事。贺顿关闭了心理诊所,重新开始心理学更深层面的学习。

本作品以女心理师贺顿的成长经历为主线,在她和丈夫、情人与心理权威之间错综复杂的情感关系中,穿插了若干来访者的精彩故事,深入探索了当代人的心理困惑及救赎突围之路。

《自由之书:〈芬尼根的守灵〉解读》,戴从容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1月第一版,28.00元

《芬尼根的守灵》是詹姆斯・乔伊斯花了整整17年时间,精心营造的一个语言迷宫,被誉为西方现代文学史上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天书”。也正因此,它至今尚不能在中文语境中与读者见面。本书作者耗费近十年之功力,试图破解迷局,从语词、叙述、文体、美学等多方面着手,穿针引线,旁征博引,宛如一位殷勤的向导带领谈者走进乔伊斯的神秘文本构造,一路上层层展现这座迷宫的非凡魅力。

本书既有对《守灵》的叙述方式和艺术思想的详细分析,还附有较为详细《芬尼根的守灵》的作品缩写和其他重要研究文献,可谓迄今为止国内学界解读乔伊斯“天书”最佳学术成果。

《白纸门》,关仁山著,春风文艺出版社2007年1月第一版,28.00元

《白纸门》是河北文坛的“三驾马车”之一关仁山长篇巨著。是作者又一部以雪莲湾为背景长篇典范作品。作品围绕有上百年剪纸传统的麦氏家族和远近闻名的造船世家黄氏家族进行了全方位的描写。作品的写作真实入微地反映农村生活,以文学作品记录农民的生存状态和命运起伏,并能引发人们对当代农民问题的关注与思考。关仁山以冷峻客观的笔触描写现实生活,努力关注当下生活,大胆直面社会问题,揭示社会矛盾,表现出一种直面现实的现实主义精神与勇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