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藏书里的流年旧影

2007-05-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清平客 我有话说

;1929年上海真善美书店出版的《肉与死》 &n

bsp; ;曾朴父子的签名

我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藏书历史之悠久一直为历代学人所津津乐道。清人金缨有联曰:“读未见书,如得良友,见已读书,如逢故人。”将历代读书人和藏书家的爱书之情与藏书之趣刻画得淋漓尽致。而近现代涌现出的几位藏书大家,穷毕生之心力,藏书浩瀚,尽收海内外珍本善籍,成就之斐然,令人景仰。如郑振铎先生,以藏宋明善本见长,有《西谛书目》、《西谛书话》、《劫中得书记》等行世;阿英先生,以藏晚清戏曲小说见长,著有《晚清戏曲小说目》等;吴晓铃先生,以藏明清戏曲小说善本见长,有《绥中吴氏藏抄本稿本戏曲丛刊》出版;唐?先生,以收藏近现代期刊及现代作家珍本著作而闻名,有《晦庵书话》、《晦庵序跋》等流传于世。

具体论及唐?先生,巴金先生的一句话无疑是最具代表性的:“文学馆有了唐?的藏书,文学馆就有了一半。”中国现代文学馆为唐?先生捐赠图书所专设的文库,藏书甚多,包括平装书23000余册、线装书2000余册及近现代期刊1888种。由于唐?先生本人即从事现代文学创作,又是新文学藏书大家,自上世纪40年代起更以“晦庵书话”的写作闻名于世,故而,书肆搜求、冷摊偶得、作者题赠、友人转馈,积之时日,自然藏有诸多初版本、毛口本、题赠本、签名本,成为新文学珍品渊丛之一。《唐?藏书――签名本风景》即为作者从唐?先生所藏600余册签名本中精选出105种,汇集成书,以飨广大新文学爱好者及藏家,可谓蔚为大观。

关于新文学作品图志一类的著述,已多有所见,而此书另辟蹊径,择取贴近藏书家以书传情与审美心境的新视角,就晦庵藏书中,或原有签名,为后来觅购;或作者题赠,为唐?先生精心收藏;或作者转赠,留有笔墨手迹者,选其封面、扉页或版权页,四色印刷,辅以关于作品内容和作者、受赠人相关情况的导读性文字,使读者步入那呈现历史风貌的原生态情境,浏览、触摸和品味那些隐含于薄薄册页中充满人情味的美丽和温馨。

本书收录作家珍贵签名本105种,其中赠与唐?先生签名本的有巴金、茅盾、施蛰存、黄裳、钱锺书、楼适夷、郑振铎、夏衍、张天翼、叶圣陶、曹禺、丁玲、赵家璧、骆宾基、戈宝权、傅雷、阿英、姚雪垠、柯灵等诸多知名作家。除此以外,本书收录的其他签名本还有:刘半农赠孔德学校的《扬鞭集》,汪静之赠周作人的《寂寞的国》,梁实秋赠萧公权的《骂人的艺术》,曾朴、虚白赠张若谷的《肉与死》,王礼锡赠屈武的《去国草》,萧三赠元任的《萧三的诗》,田间赠柳倩的《未名集》,李鲁人赠吴文藻、冰心的《我们的手》,臧克家赠茅盾的《国旗飘在雅雀尖》,阿英赠叶圣陶的《桃花源》,朱维基、芳信赠林徽音的《水仙》,以及周作人《药味集》等等。这些签名本见证着一位藏书家几十年的辛劳,也见证着作家间的深情厚谊,可称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信手翻开此书,法国边勒路意《肉与死》一书的书影即映入眼帘(本书第20页),扉页上留有该书译者之一、《孽海花》作者曾朴题赠书写的珍贵墨迹:“这本译品产生的过程里引起多少文坛的疑影,我们把这Numeroz献给若谷先生。希望永留着这个缥缈的印象,并请指点迷误。”一手漂亮的书法,一段优美的文字,令人浮想联翩,不由展开对这位近代著名作家和翻译家当年精神世界的向往。著名诗人杭约赫(即曹辛之)将诗集《火烧的城》送给唐?先生时,写下一段颇富诗意的题语:“这是一本写得蹩脚,也印得蹩脚的小书,但既然印了出来,也只有厚着脸送给朋友们来讨教了,不久也许能够有一个写得较像样和印得较像样的小册子出版,来弥补这次由于匆忙和懒惰所给与朋友们的‘眼睛的灾难’。”(本书第183页)于潇洒灵动的文字中,为读者留下的是友人的真情,也是诗人的性情,更见证着作者谦虚诚恳的美德。

作为一个“黄迷”,我尤爱书中收录的黄裳先生的两部经典之作《锦帆集外》和《旧戏新谈》(本书第172―177页)。“晦庵先生存正”和“谨赠风子先生并谢赐跋”,质朴的话语,言简而意赅;然而黄裳先生的题字,从心境到运笔,感情饱满,神采飞扬。更值得一提的是,两书均持赠稀少的毛口本,显现出二位先生之间的深厚情谊。六十余年前,黄裳先生与唐?先生相识,当时黄为中学生,唐在邮局工作,因居处相近,又因同好收集新文学版本而相熟。后来,二人同在《文汇报》工作。上世纪40年代,唐?先生开始在报上撰写“书话”,偶尔告假,即由黄裳先生为其补白,以“拟书话”命题。故而二人相交甚笃。《旧戏新谈》的封面为明刻王李合评本《西厢记・佳期》一折插图,由叶圣陶先生选定,虽属版画的线描勒刻,却有汉画石像般朦胧的效果。书名为马叙伦先生题写,笔墨沉厚遒劲,灵动洒脱。再看唐?先生为此书所撰跋文:“……常举史事,不离现实,笔锋带着情感,虽然落墨不多,而鞭策其重,看文章也就等于看戏,等于看世态,看人情,看我们眼前所处的世界,有心人当此,百感交集,我觉得作者实在是一个文体家,《旧戏新谈》更是卓绝的散文。我读作者的散文很早,深知他爱好旧史,癖于掌故,对前辈有他的向往,却不必真的效颦。这几年奔驰西南,远及印度,所见渐多,笔底的境界也更广阔,不复是伏在牖下的书生了。推陈可以出新,使援引的故事孕育新的意义,这是有着痛苦的经验的。但在文字上,我们却以此为生活的光辉。”短短数行文字,文思缜密,评骘老到,堪谓知音,而文章本身更是令人拍案三叹的散文绝品。

乱花渐欲迷人眼,书中收录的珍本书籍还有很多,就不再一一列举了。在这个喧嚣与躁动的社会里,物欲横流,光怪陆离,而“聊借图画怡倦眼”其实是陶情养性的一剂良药,而这本《唐?藏书――签名本风景》或许正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唐?藏书――签名本风景》,于润琦编著,中华书局2006年12月第一版,4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