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热的股市更需要冷思维

2007-05-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刘晨 我有话说

华尔街可以说是投机的圣地,在这里不知诞生了多少一夜暴富的成功者和倾家荡产的倒霉蛋。瑞士人是华尔街银行家的代名词,他们成功的秘诀一直是投资

者孜孜以求的圭臬。近期翻译出版的《苏黎世投机定律》(The Zurich Axioms)就是华尔街的瑞士银行家们成功的总结之作。苏黎世投机定律是早期在华尔街股市从事股票投机,并希望因此而致富的一群瑞士人所使用的术语。它包含一套实用且相关的定律,告诉所有的投资者或投机者从事金钱游戏,并控制风险的法则。

控制风险,可以说是投机的关键所在。任何投资都有风险,你永远不可能避免风险,但是,你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控制它,这就是投资成功的关键。不同领域、不同形式的投资所潜藏的风险千差万别,说到控制,谈何容易。然而,但凡是相似的经济活动都有类似的规律。《苏黎世投机定律》就展示了其中的秘密。

例如定律一说:如果你对自己从事的投机不感到忧虑,那么你冒的风险肯定不够。这句话是说,投资的资金一定要充足,不要听信“用闲置资金投资”的建议,投机的金额要大到让自己很在意或忧虑才行。当然每个人所能承受的忧虑程度不同,因此投机的金额也因人而异。这条定律还涵盖了两个次要原则,一是在你认为已经发现了好的投机机会时,尽量投入足额的资金,二是切勿相信所谓的“不要把所有钱放在一个篮子里”分散风险的建议,因为你不是大玩家。过分分散资金同样也分散了获利的机会。在定律十中,作者告诉我们,不要跟着群众走,他们是失败者。也许这种态度会被认为过于自负。但是,在金钱世界里,自负并不是一个人的缺点。确实,当个人的看法和群众相异时,会给自己造成相当大的压力,但是这常常是你成功的机会,因为成功者总是少数人。

书中还充满了各种经典的投资人物和投资故事。比如,定律十中就列举了400多年前伟大的思想家、怀疑论者笛卡儿在流亡荷兰阿姆斯特丹时,在世界上第一个股票交易所中购买股票的故事。从这个故事,我们知道了这样一个道理:从股票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这是一个少数人赚钱,多数人赔钱的领域。所以,我们要想成为成功的投资者,就要有怀疑一切精神,特别是不能听从舆论的声音,因为大多数人,也就是群众往往是错的。

在定律五中,作者用美国著名的经济学家、货币主义和计量经济学创始人欧文・费雪的悲剧作为例子。这位著名的经济学家同时也是一名财富的狂热追逐者。在20世纪20年代,他投身于股票市场,将自己的理论用于股市投资中,在20年代的牛市中,他操作得非常成功,使自己成为历史上最富有的经济学家,并被称为“华尔街的先知”。他始终认为自己找到了股市发展的模式,并对此深信不疑。他关于股票市场和宏观经济观点引导着当时的舆论方向。但是,费雪教授犯了一个大错误,市场中永远没有固定的模式存在,在1932年的股市大崩盘中,费雪彻底破产,瞬间几乎成为了历史上最穷的经济学家。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永远不要试图寻找规律,投资市场中没有永恒的规律存在!

今天,中国的投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全民炒股炒基的现状有目共睹。而从中国股市一直以来快牛慢熊的状况来看,中国的股民带有与生俱来的短期性,也就是大家通常说的投机性。其实,今天已经不是对投机欲说还休的年代,每一个追高及入股市的人,都是一种投机的心理的持有者。然而,投机也是需要智慧的,特别是在投机狂潮来临的时候,谁拥有高人一等的投机智慧,谁才能真正险中求胜。因此,此时,这样一本投资智慧的经典之作来的正是时候。

《苏黎世投机定律》共有12条主要定律和16条次要定律。它没有任何的具体投资建议,但都是经过时间考验的投机原则。它可以帮助想投机赚钱的人更好地认识风险与机会。但要记住,世界上永远不存在确保你成功的定律存在。

《苏黎世投机定律》,[美]马克斯・贡特尔著,高颖译,中国经济出版社2007年3月第一版,29.8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