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么容易就幸福

2007-05-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钟馨 我有话说

约翰・奈斯比特出了新书《定见》,奈斯比特是谁?可能和我一样年纪的读者都要打上一个问号,可是如果问你《世界是平的》是谁写的,你肯定会说我老土,的确,托马斯・弗里德曼是当今趋势预测界的当红炸子

鸡,他即使很装蒜地说上一句:我不希望红到脸盆上都是我的照片也绝不为过,那么回溯20多年,说奈斯比特比弗里德曼风头还劲也绝对不是盖的。奈氏当年的《大趋势》全球共销售了900多万册,高居《纽约时报》排行榜达两年之久。和当时引进中国的《第三次浪潮》一起极大地冲击了当时人们的心灵,不知有多少年青学子为书中描写的未来激动不已,长夜漫漫,无心睡眠。

可是时移事易,大家见证了这么多的信息爆炸、光火雷电、怪力乱神,都鼓噪着“我不相信”的时候,奈氏的预测还有人在意吗?还和他的后辈弗里德曼一样能忽悠吗?起码在后者的书中充斥着那么多唤人眼球的古怪名词――“哈马法则”、“金紧身衣”什么的。更让人费解的是书名“定见”,这绝对超出了我认为自己小学阶段就业已了解的祖国语言体系的理解范围,先不管它,读先!

我不得不说祖国的出版机构“太有才”了,居然把英文书名“mindset”翻成了“定见”,要知道该单词直译过来的话只是“心态”的意思,奈氏在本书中总结了11条我们面对未来时所应拥有的心态,有了这些心态的指引,未来应该尽在掌控。为此,他还引用了《小王子》中开篇的那幅图,大人为什么和孩子们看到是相同的图画,所得出的结论却迥然不同,正是因为他们的心态各异罢了。

让我们先看看这些被出版者称为定见的心态究竟是哪些吧,比如说“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事物都是有章可循的”,不管手机是否能够用来看电视,互联网是否能够进行通话,浴缸是否能够在你脱衣服的时候就自动放水,冰箱是否能够在听到你的肚子咕咕叫的声音的时候自动开门,发生改变的都只是我们生活的方式,它们变得更加方便、快捷,但是我们生活的基本要素并没有改变。我们读书、结婚、生子,并把孩子送到学校读书,这并不会因为学校改革而发生变化。家庭和工作这些都是最重要的常量。我们总是唠叨“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可是实际上世界的变化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大,有了这样的心态,我们也许对这些所谓的变化更加适应一些。

还有就是“寻找机会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奈氏认为当我们探寻未来时,应该去寻找、利用机会,而不是解决问题。为此,他还将当今美国政坛炙手可热的人物做了详尽区分,认为罗纳德・里根和比尔・克林顿是天生的机会寻找者,而阿尔・戈尔和希拉里・克林顿则是解决问题的人,希拉里随克林顿入主白宫后一直致力解决全美的卫生保健问题,阿尔・戈尔努力想解决全球变暖问题就是明证。而现在执政的小布什则被奈氏称为一个拥有众多解决问题高手属下的机会寻找者。奈氏还把这一心态应用于商业世界,并以数码相机的发展为例,一批对过时的技术进行改进(解决问题)的企业失去了市场份额,而还有一些企业则靠对新技术进行研发投资(发现机会)占据了市场。机会寻找者明白,未知的未来能够带给自己机遇。而问题解决者处理的都是昨天的问题。对于未来我们大可不必那么恐慌。

更令人神往的也许是奈斯比特发现趋势的方式,“我和众多员工一起开始对160种地方日报进行分类、分析。我们的理念认为,各个地方所发生的事件的总和就是我们国家的现状。我根据自己的经历和当时的思维方式对众多事件进行分析和整理。通过高度地方化的数据库,我目睹着一个新型社会的大体轮廓在慢慢形成,也对世界未来的发展方向形成了一些看法。”这11条心态(现在我觉得“定见”这样的翻译似乎更恰当一些,它让我们面对变化时更加底气十足)正是奈氏多年钻研趋势的心得,在纷繁复杂的信息洪流面前,我们更需要的是这些有些老调重弹的思维模式。正如自己最近在看的几本幸福学书籍,研究表明对未来的确定性以及掌控感能增加幸福感,相信拥有这些平实的定见,我们至少能对未来多几分笃定,少几分不安,或者说我们能至少稍微接近一下幸福。

  《定见》,[美]约翰・奈斯比特著,魏平译,中信出版社2007年4月第一版,3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