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像教练一样带团队

2007-05-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邓纯雅 我有话说

Impossible is nothing,打开adidas的网站,这几个看似信手涂鸦般的英文字母像剪影一般慢慢显现在简单的黑白页面上,新一季的广告随之展示,大卫・贝克汉姆对着镜头严肃地说到:“艰难的时候总会过去,

只要你能坚持下去。这就是贝克汉姆的故事。”万人迷毕竟是万人迷,就算是简简单单的一个广告也能看得粉丝们热血沸腾。他帅气的容貌,精湛的球艺和高昂的转会费都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但王子毕竟也有被打回原型的时候,在运动巅峰状态过后,如今的贝克汉姆选择远渡重洋来到美国重新开展他的足球或者说是演艺事业更准确些,迪斯尼中的白马王子扮相当然适合他很多,而球鞋广告中那些对白似乎无形中泄露了英雄也有着自己的困顿与不安,看到这样平易近人的贝克汉姆,心里却升腾出另外一个想法,他还是没有赢过弗格森。

这位曼联王朝的绝对当家人,执拗的苏格兰人,他既是贝克汉姆的塑造者也是贝克汉姆的毁灭者,这倒是让人想起了中国的古话“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弗格森于贝克汉姆,如父如兄,一手挖掘这位工人家庭出身的足球天才,倾尽全力培养他,把他打造成为英格兰足球联赛历史让最迷人、最受瞩目的明星。而之后的弗格森却也因为贝克汉姆违反球队纪律,与时尚圈走得太近等原因,最终不惜和自己的爱徒血战更衣室,那一球鞋扔出手之后,贝克汉姆俊俏的脸上流下了永久的伤疤,弗格森也痛下决心与贝克汉姆恩断义绝,而之后贝克汉姆更是远赴西甲开辟新战场。

看待这一段球场逸事的时候,其实觉得还是弗格森才是最适合说上一句Impossible is nothing的最佳人员,明星员工的离职对他的曼联战车来说丝毫没有任何影响,照样有鲁尼,兰帕德等人顶上,他不是太阳神,他是宙斯,在每个曼联球迷的心中。尽管他的举动有点过激,但人们还是会为他开脱,那是爱之深狠之切的表现。

而在足球史上,获得这样桂冠的教练不在少数,德国的足球皇帝贝肯鲍尔,被称为像恺撒一样伟大的统率,而曾担任英格兰国家队教练的埃里克松,更是因为卓越的战绩受到英女王的嘉奖,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爵爷。当我们这帮球迷在场外如痴如醉地观赏比赛的时候,在绿茵场内球员们为了比赛挥汗如雨的时候,场外的一侧矗立着的两个面孔坚毅的男人才是决定这场比赛走向真正的主宰。

有个调查非常有意思,说得就是足球教练是世界上心跳最快的一类人,也是最容易罹患心脏病的人群,不过从一个教练的工作内容来说,他们是这个世界上最尽职也是最辛苦的管理者是毫无疑问的。他们工作如此辛苦而无所不包可能是很多职业经理人都无法想象的。但他们中的佼佼者所能取得的成绩也是异常辉煌的,神奇教练希丁克,竟然在韩日世界杯上将韩国这样的二流强队带进了四强;克林斯曼,这位曾经的金发神童,在赛前并不被人们看好的情况下,率领毫无经验的德国小将一路狂奔在2006年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好成绩。

如何最大限度发挥每个人的能力?如何让团队的战斗力大于个人能力的简单加总?相信是这些优秀教练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而换句话说,这岂不也是每个企业领导每天都要面对的问题吗?所以这本由人力资源专家吕峰博士和中国足协高级教练金志扬先生一起撰写的管理学专著《像教练一样带团队》横空出世的时候,带给人们一个全新的思考角度的同时,也让人们再次强烈感觉到大管理概念从整个社会汲取营养和激情的发展态势。其实德鲁克早就在自己的著作中阐释过,一个企业的管理者正如一个球队的教练一般,他们本身都是技术性和艺术性糅合在一起的高难度工作,从足球教练中汲取管理的智慧其实正是一种非常具有实践意义的做法。

而吕峰作为南开大学的人力资源管理博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博士后,副教授,他本身的研究风格更加偏向于实践学派,记得他常常在课堂上提醒自己的学生,人力资源方面的管理问题绝对不是虚范的理论问题,不是几张图表一些数字就可以阐述清楚的,而必须要从一些实践中的小事和细节做起,而之前他在《商学院》杂志中撰写的专栏中的“老马识途”一节,也清晰地阐述了自己更加倾向于经验学派的观点。从某种角度上,吕峰选择这样一个别致的角度来阐述自己的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论点可谓十分妥帖,金志扬先生的经历也十分特殊,2001年正是他陪同米卢以助理教练的身份协助国家队从世界杯外围赛出现,他也是中国足坛顶尖级别的教练人员,从他的角度来阐述一个教练的使命和任务正是再恰切不过了。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的一档品牌节目《天下足球》很受球迷欢迎,但有时候细细思索会发现,在足球这个世界级运动的背后可供思索的问题很多,之前荷兰银行曾经系统研究过足球与各国经济走向的关系,现在中国的管理学者更是将足球引进管理理论的殿堂,更有好事者评价,足球是人生哲学的一种体现,因为它是圆的而它也是永远在滚动着,变化着,你永远不能确定它的走向,所以看天下足球,征战足球天下,成为每个男人心中隐秘的豪情来源。

《向教练一样带团队》,吕峰 金志扬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年3月第一版,3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