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超级女声”看1P理论

2007-05-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2005年湖南卫视播出的“超级女声”节目至少涉及了五个利益攸关者:湖南卫视、蒙牛、天娱传媒、参赛者和观众。湖南卫视利用蒙牛、天娱传媒和参赛者的投入制作“超级女声”节目,然后以零价格卖给观众,同时

利用节目广告收取巨额的广告费,并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相关短信收益中获得分成。湖南卫视用别人的钱(对自己而言是零成本)生产“超级女声”节目,并以零价格销售给目标观众,自己却从第三方赚取了巨额利润。

一个企业花别人的钱为自己生产产品,然后部分免费或免费送给目标顾客,再到第三方收钱作为收益和利润。这种借第三方赢利的营销现象普遍存在,但却无法用传统的4P营销战略来解释,它属于我们将要讨论的典型的1P营销。

传统的营销战略是工业经济时代的线性营销战略。在今天这个信息、知识、文化和网络经济的时代,inter一下就互联,net一下即成网,营销已不再是线性营销,而是网状营销。1P理论随网状经济和网状营销的发展应运而生!1P理论的本质就是通过整合网状经济的外部效果,为第三方创造价值并借助第三方付费,使产品以低于平均成本的价格卖给目标顾客还能赢利,从而创造自动营销。

1P理论能带给我们什么

传统的4P营销战略不能解决厂商之间多花少收竞争的困扰,不能回答把产品送给顾客而不收顾客的钱,甚至找钱给顾客怎么还能赚钱的问题,更不能回答怎样以零成本供给产品给市场的问题。在传统营销的思维模式里,通过零成本生产和零价格销售而赢利,一个晚上把产品疯狂地营销到全世界,一个晚上成为亿万富翁是不可思议的事情。1P战略不仅能透彻地回答这些看似不可思议的问题,还能告诉我们怎样突破传统的4P营销战略,运用革命性的1P理论思维模式,把零和竞争的营销转化为多赢合作的营销,把BtoC营销转化为BtoB营销;怎样通过多赢安排寻找第三方支付,使得厂商能在为原有目标顾客多花少收甚至不收的竞争情况下仍能赢利;怎样以零成本把产品供给市场做无本赚钱的生意。1P理论突破4P营销思维定式,为我们带来了新的思路、出路和财路!

跨越“蓝海”

严格说来,《蓝海战略》一书所讲的乃是蓝皮红心战略或泛红战略:它并没有跳出产业竞争,而只是扩大了产业边界;它并没有以合作替代竞争,而是暂时回避竞争;它只是差异化战略和低成本战略合并的翻版,而不能使价格低于平均成本或为零;它仍在企业自身上打主意、想办法,而没有利用经济的互联与网络效果与第三方合作共赢。真正的蓝海,是通过合作创造新价值,与消费者和第三方共赢;真正的蓝海战略,是价格低于平均成本甚或为零还能赢利!《蓝海战略》达不到的这种真蓝,1P理论却能“手到擒来”。

不留“长尾”

长尾需求存在,但不能实现为企业的销售,是因为产品的价格太高造成的。当产品价格大于零时,价格下方的需求曲线部分称为长尾需求!但当产品价格等于零时,所有价格下方的需求就都能实现,因而也不再有长尾存在。而企业之所以不能使产品价格低于平均成本或为零,是因为企业无法使产品的平均成本降至零,或无法在零价格销售产品时赢利!《长尾理论》的作者把Google的成功归结为“只要存储和流通的渠道足够大,需求不旺或销量不佳的产品共同占据的市场份额就可以和那些数量不多的热卖品所占据的市场份额相匹敌,甚至更大”。其实,这是不准确的,甚至是不正确的。Google的成功要归结于,通过零价格销售产品而实现所有的长尾需求。Google零价格销售产品还能赢利,是因为有第三方为顾客买单。长尾理论的作者和追随者们并没有为我们提供不留长尾需求的方法,唯有1P理论可以不留长尾需求。

《1P理论――网状经济时代的全新商业模式》,王建国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4月第一版,39.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