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7-05-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毒物魅影:了解日常生活中的有毒物质》,[英]约翰・亭布瑞著,庄胜雄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3月第一版,27.50元

毒物学家亭布瑞从食品添加剂、家庭用

品、杀虫剂、职业灾害、恐怖攻击等层面,一一探索毒物的常识。500年前瑞士炼金术士巴拉塞尔士有一句名言:“所有物质都是毒物,没有一种不是毒物。只要剂量正确,就可以把毒物变为仙丹。”亭布瑞对此语极为推许。对于现代人而言,常常觉得自己生活在一个危机四伏的世界上,本书帮助我们学习辨别有关毒物的各种令人不安的信息。了解毒物,便是最佳的解毒良方。

《超越科学大战――科学与社会关系中迷失了的话语》,[美]奥利卡・舍格斯特尔编,黄颖、赵玉桥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10月第一版,24.80元

20世纪末以来,西方学术界“反科学”人士(建构主义者等)和“科学卫士”之间严重对立,导致了所谓的“科学大战”的爆发。这本论文集的作者从不同视角对这场“战争”作了分析评述。本书编者大致可归入非建构论的科学研究(Sciencestudy,即对科学进行社会和文化研究)学者行列,其主张是,“超越”战争心态,谋求“双赢”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