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7-05-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与畴 我有话说

电影

《香水》(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德国)导演:Tom Tykwer主演:Alan Rickman Dustin Hoffman

《香水》中的男主角被他妈妈生在臭气熏天的鱼摊,靠着超常的嗅觉改变命运,也让他早早成为杀人犯。当达斯汀・霍夫曼扮演的意大利香水师将平生所学尽数传授给他时,他仍不满意,学到的东西距他心中的极致仍是遥远。他只身跑去盛产熏衣草的小镇学习所谓的“油脂析出法”,镇上的姑娘开始一个个消失又一个个裸身被发现……电影用精致的光影效果和传神的古典韵味将这个追逐气味的狂人送到我们眼前,年轻的英国舞台剧演员不负众望地把这个集天真与邪恶于一身的悲剧人物刻画得活灵活现。这片子的剧情并不复杂,甚至悬念都不强,除了片中全镇的人,每个观众都知道凶手是谁,也能料到他会被抓到。复杂的是其中蕴含的情绪,还有数不胜数的精妙细节,演员的精彩表演,出色的光影效果,漫无边际的想象力。

《快餐帝国》(Fast Food Nation,美国)导演:Richard Linklater主演:Mitch Baker

遍布世界的美式快餐连锁店和汉堡,已经成为四处泛滥的美国文化之构成部分。该片从快餐业的内幕入手,由业内人士对所属企业从原料加工到用人直到销售方式进行一系列调查,逐渐揭开外表光鲜、繁荣下暗藏的压榨与肮脏。片中故事由这位调查者同一群自墨西哥偷渡美国在肉食加工厂打黑工的非法移民交错展开,一面是销售量、高效、现代,另一面则是低薪、受伤、恐慌,该片由此也超越了单纯揭露“汉堡”的秘密的层面,直指快餐业的多重黑幕。

音乐

《PASSION》(中国台湾)歌手:黄大炜

在华语乐坛,黄大炜始终算是“异数”。来自名门,工商管理科班出身却投身音乐,坚持原创,作品发乎真性情,用有力的粗犷来诠释。他曾把甲午战争写到作品中,也曾尽显铁汉柔情。在这张时隔三年的专辑中,黄大炜将自己其间经历的起伏、波折与低落都融到音乐里,以一如既往的肺腑深情,以他招牌的伤感醇厚声音唱出来。标题曲《Passion》继续黄大炜民谣加流行摇滚的曲风,接下来的《为了你》则在舒缓中有些悲情,而《只有一个自己》、《信念》等作品在淡淡励志味道背后,其实隐含着黄大炜对生命的态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