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难以言表的沟通之痛

2007-05-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陶涛 我有话说

《通天塔》(Babel)的艺术样式相当另类,其结构错综复杂、线索繁多。但影片在挑战和启发观众的欣赏水准和艺术领悟方面做得极其到位,不失为一部能够触动人心的上佳之作。尤其难能可贵的是,讲述的故事虽然表面上看

来似乎松散,实际上全都具有某种内在联系,形散而神不散,全方位、多侧面地凸现出人类社会中普遍存在的交流障碍、沟通阻隔所造成的痛苦与隔膜的主题。

片名本身就蕴含着含蓄深沉的寓意,了解“通天塔”的典故,对于感受影片主题大有裨益。“通天塔”出自《圣经・旧约》,传说遭遇水灾的人类为了避祸,试图在肥沃的巴比伦修筑一座通天巨塔。但上帝却不希望人类能得到自己一样的高度,他让人类各自使用不同的语言,致使他们难以互相理解与沟通,最后无法完成初衷,并且从此散落栖居于地球各处。影片发生在摩洛哥、墨西哥、美国和日本四个地方,演员表演也相应地使用了四种语言。由于地域不一、语言不通、文化各异,不幸的事件接踵而至:到北非旅游的美国夫妇遭到枪击;无意中肇事的摩洛哥父子被当地警方误认为“恐怖分子”;美国夫妇的孩子们被墨西哥保姆带到墨西哥,在返程途中被美国警察当作绑架儿童疑犯而追捕;而导致枪击案的那杆猎枪的主人――日本人也正面临着妻子莫名自杀、女儿自闭的困境……

片中那个聋哑日本女孩给人印象最为强烈,她仿佛是这个莫名其妙的世界里闭塞与隔裂的人类罪恶的负荷者,从她身上鲜明地反映了沟通不畅所造成的荒诞。当然,导致人们互相隔膜的原因绝不仅仅是语言不通,肤色、人种、文化差异、政治立场和意识形态都有可能让人们生活在各自的世界里,怀着“傲慢与偏见”无法走进彼此的心灵;沟通困难同样也不仅仅只存在于陌生人之间,即使是最亲近的人,仍然可能存在深深的误解和疏离。影片短短11天发生的事情几乎浓缩了这世上所有的不幸,而所有的不幸又几乎全部源于难以言表的沟通之痛!

但是,影片所要传达的世间苦难与人类困惑的悲剧性主题,并不是靠简单说教或是强行灌输,而是巧妙地通过并列的几个故事自然而然地呈现出来。发生在不同国度和文化背景中的人们之间的故事,充分展示了导演和编剧驾驭宏大场面的能力,虽然情节交错繁复,但叙述得有条不紊。更重要的是,所有的人的遭遇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其间或多或少有着内在的联系,从而使得主题具有广泛的普遍性。美国人中枪的新闻,借用现代传媒――电视的传播途径,披上了一件恐怖袭击的外衣,可惜无论是在墨西哥还是日本,与事件相关的人却并不曾过多地留意。因为一杆猎枪导致误伤,因为误伤演变成一场骇人听闻的涉及恐怖分子的政治事件,而故事中的人物谁也无法单独地得知事件的全部真相,人人只参与了其中一部分,对于其他的部分却无从了解,这是最大的悲哀。当事件最终证明只不过是一场天大的误会,也只是完成了对现世对恐怖分子极其神经过敏的反讽,但悲剧和不幸却已经实实在在地发生了。

影片起用了布拉德・皮特与凯特・布兰切特饰演那对美国夫妇,其表演不无值得称道之处。但影片显然并无绝对主角,由于多段式的结构,给了众多不知名演员的表现空间,包括墨西哥保姆、日本女孩和摩洛哥小孩的表现贴近真实生活,基本上是原生态表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