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一种真相不可忽视

2007-05-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于爱群 我有话说

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把最佳长纪录片奖授予了《不可忽视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这是一部基于阿尔・戈尔关于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大型多媒体演讲的纪录片。

把“Inconvenient”翻译成“不可

忽视的”有一种言之凿凿的确定感。事实上,Inconvenient的主要意思是不方便的,有难度的,此外,它还有“不合时宜”的意思。用这个词来形容“Truth”,表明这虽然是事实,却是不合时宜的事实,是不方便说出的真相。

按说,全球气候变化后果的严重性已经得到科学家实验数据和普通民众亲身体验的双重证实,应该是毋庸置疑的;国际间旨在减少人类温室气体排放的努力也得到了广泛的全球响应。那为什么这部纪录片要把它称为不方便说出的真相呢?这和美国布什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顽固保守立场分不开。2000年,布什一上台就拒绝了克林顿已经准备签署的《京都议定书》,也拒绝承认全球气候变暖真的是个问题。据最近媒体披露,布什政府曾经向一些科学家施加压力,迫使他们改变自己的研究结论,否认全球气候变化的真实性。一段时间里,美国政府官员被禁止提到气候变化,温室气体等字眼。舆论认为,布什政府与石油和能源公司关系密切,这一举措就是为了向他们示好。

然而,在美国这样一个国家,试图长久压制一种声音几乎是不可能的。目前,美国已经有十几个州致力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数十个城市同意签署《京都议定书》。更何况,在美国还有像戈尔这位前美国副总统和曾经的“下届美国总统”不断地奔走呼吁。

对于气候变化这一全球环境问题,仅仅证明它的存在就花费了若干年时间。若不是在最近20年势头过猛,表现得“不可忽视”,它恐怕还在一些科学家的案头上。

然而,即使证明了全球气候变化真的存在,也并不意味着它会得到全球范围的认识与了解。即使它得到了解和认识,也并不意味着它已经被着手解决了。即使已经开始着手解决了,也并不意味着它一定会被成功解决,气候变暖会停止。这就是这一问题的“Inconvenient”之处。说它“Incon鄄venient”还因为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愿意正视它。因为涉及利益,更不是所有的人都愿意倾力去解决它,因为要付出代价。所以戈尔说,这是个道德问题。道德问题需要量化,道德问题的解决最终需要发自内心的自省、良知,以及正义。这就是《不可忽视的真相》想要传达的。

在中国,这一研究领域的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国家气象局局长秦大河把它归为自然科学问题,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政治问题、外交问题。戈尔在尽力使问题简单化,让每个美国人都认识到自己对整个世界的道义责任。

我不敢说阿尔・戈尔为这一问题殚精竭虑、奔走呼号、屡败屡战是完全受内心的道德使命的催促,但是在《不可忽视的真相》中,因为戈尔的地位、声望以及个人魅力,因为他个人为这一问题倾注的心力,也因为他充满道德反省和人文气息的演讲,使得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这一问题的道义感增强了。

在这部纪录片中,戈尔被塑造成了一个先知,一个为了揭示被遮蔽的真理奔走呼号的人。他意志坚定,精力充沛,对世界充满爱。他风趣、幽默、心怀忧患。当然,他也有普通人的情感。在纪录片里,他的父亲、姐姐、儿子依次登场,从不同的侧面丰富了戈尔的形象。也提到了他人生中的几次重大变故。

我搞不清楚,奥斯卡颁奖给这部片子,到底是为了表彰这部纪录片做得好,还是表彰戈尔在宣扬应对气候变化这件事情上做得好。以好莱坞的电影制作水准,做这样一部宣教意味的纪录片实在是小菜一碟。它有足够的资料、影像、技术以及钱。再加上戈尔。

所以我不知道这部片子是不是“好”片子。因为我不知道应该用什么标准来衡量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