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情速递

2007-05-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西方当代知识分子史》,[法]米歇尔・莱马里、让-弗朗索瓦・西里内利主编,顾元芬译,江苏教育出版社2007年1月第一版,36.00元

对西方当代知识分子史研究的较为全面和深入的展示:意大利、德国、英国、西班牙等国家的知识分子史;知识分子与出版业、文学史、思想

史、传媒的关系;科学家、艺术家、电影界人士等不同的知识分子形象;等等。对有关编史学问题作了探讨。

《社会学概要》(第3版),蔡文辉、李绍荣著,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7年3月第一版,22.00元

本书是面向非专业读者的一本社会学入门读物,扼要介绍了:一、社会学是什么?二、社会学的研究方法。三、社会学的一些核心研究领域(如社会阶层、家庭制度、宗教制度、经济制度、现代化等)的基本概念和各家学说。

《中国昆曲二十讲》,骆正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3月第一版,29.00元

昆曲在历史上曾非常辉煌,但几十年来这一剧种却日益式微,直到近年才重又受到人们的重视。本书旨在普及昆曲知识,从音乐、舞蹈、故事、审美等角度介绍了昆曲的艺术特色,并对《十五贯》、《思凡》、《游园》、《长生殿》等名剧进行了赏析,展示了作者对昆曲的独特理解和深入研究。

《边吃边聊》,李其功著,世界知识出版社2007年1月第一版,20.00元

作者多年来醉心于老北京的名点小吃,还喜欢对这些风味小吃刨根儿,花费十几年的功夫,与北京老字号的老掌柜们交朋友,掏心窝。在这本书中,作者品风道味,如数家珍,其中关于老字号老掌柜的故事尤为吸引人。另外,书中介绍的一些食物的做法、饮食消费的维权妙招、北京风味小吃地图等内容,极具实用价值。

《文化江南札记》,胡晓明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2月第一版,29.80元

本书以随笔的方式,记下了作者体悟江南文化的心得。本书写了很多明遗民,并且提出,明清之际的江南文化是民族思想的真正播种地,明清之际的民族思想是现代文化的真正发源处。本书将“古典今事,熔为一炉”,却又为“我”所用,读来流畅生动。

《吾讲斯美:近距离读美国》,李雾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3月第一版,25.00元

这本随笔集内容涉及美国当代的各种文化现象:布什家族的人气、苏珊・桑塔格的微笑、为子女存学费与为自己存养老金哪个合算、领带的不同颜色代表了怎样的政治含义、以妮可・基德曼为代表的澳洲帮如何横扫好莱坞,等等。这些文章大多从小处着手,读来轻松有趣,也许还不无深意。

《思想国》,熊培云著,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07年1月第一版,25.00元

作者为《南风窗》杂志主笔,书中精选了作者在巴黎留学及驻欧采访期间所撰写的部分文字,记录了一个游子置身异国的所见所想,及其身在中国转型时期的种种乡愁。作者对柏拉图构想出来的“哲人王”统治的“理想国”并不感冒,而倡导建设张扬“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思想国”。

《俗世威尔:莎士比亚新传》,[美]格林布拉特著,辜正坤等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3月第一版,42.00元

本书描述了莎士比亚的生平及其身处的社会文化和政治经济环境,令人信服地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在充满变革的时代中,勇于面对挑战,建造“美丽新世界”的剧作家的价值取向、情感生活和创作历程。本书2004年在美国出版后广获好评,入选该年度《纽约时报》“十佳图书”。

《魏文彬和他的电视湘军》,黄晓阳著,新华出版社2006年10月第一版,49.00元

大概没有人不知道何炅、汪涵等主持人的名字,没有人不知道“快乐大本营”和“超级女声”,却很少有人知道魏文彬,但追问电视湘军崛起的秘密,这个名字是逃不过去的。本书以湖南广播电视厅厅长魏文彬为中心,叙述了湖南广电十余年的改革历程,分析了其成功经验,剖析了中国电视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逃避不如享受:棋盘上的CEO,李昌镐的故事》,[韩]孙仲洙著,薛舟、徐丽红译,长江文艺出版社2007年2月第一版,22.00元

本书叙述了李昌镐从一个沉默寡言的平凡孩子成长为横扫世界棋坛的“围棋第一人”的人生历程。关于李昌镐师从著名棋手曹熏铉并最终战而胜之的故事,关于李昌镐早年在韩国国内战无不胜而外战却屡遭挫折的故事,均扣人心弦,并给人以启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