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百万英镑

2007-05-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赵强 我有话说

“小贝夫妇”在爱丽森

的照片中

万人迷贝克汉姆传出今年8月要去美国银河队踢球的消息后,拥有好莱坞的天使之城便充斥了期待之情。为何粉丝们都盼望亲炙偶像的音容,这是另一个可供讨论的话题,但很明显,亲眼见到小贝夫妇不是普通级别的粉丝所能做到的。因此,更多的人满意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在3月份放出的风声,将要拍摄小贝夫妇迁居洛杉矶的系列真人秀节目。NBC拒绝透露更多相关信息,从中撮合此协议的经纪公司也不愿发表公开评论。

真人未动,假货先行。NBC要么沉浸在“为期数周拉锯式的谈判”成功后的回味中,要么是在竭尽职守地为第一手节目而秘密工作着,英国天空电视一台的捷足先登却是公然而放肆的。前不久,洛杉矶国际机场迎来了被天空电视一台摄像机跟随的“小贝夫妇”,如其所愿的“立刻被人认了出来”,记者和粉丝也闻风而至。被“立刻认出”的是小贝和辣妹的脸,没被“立刻认出”的是真实身份:来自英国东苏塞克斯伊斯特波恩市的一对名叫安迪・哈默和卡米拉・莎德波特的工作伴侣,在国内干的就是模仿明星的老本行,这次天空电视一台专程聘请二人来此拍摄恶搞节目《小贝夫妇玩转洛杉矶》。冒名顶替的贝克汉姆与辣妹在洛杉矶的各个角落高调出现,相关报道中,他们依次光顾了兰博基尼汽车销售店、H・洛兰佐时装店、常春藤户外饭店和美国名人最喜欢的“区域”夜总会,某天在户外吃早饭时还引发了一场小小的车祸。在兰博基尼汽车销售店,他们得到试开名贵跑车的机会,却因为索要钥匙而遭遇尴尬,假明星也因此上了一课,高档汽车是不靠普通钥匙来发动的;在H・洛兰佐,二人没花一分钱就带走了价值9000英镑的赠品;常春藤饭店的老板不幸是小贝夫妇的老朋友,毫不客气地赶走了两个冒牌货;“区域”夜总会的侍者却殷勤地将他们领进贵宾区,奉上免费香槟,夜总会的老板出面盛情挽留“大明星”。

“冒牌替身”一事被各大媒体广而告之后,他们“在洛杉矶招摇撞骗的行为”激怒了真正的小贝夫妇,正式发函要求天空一台不得播出该节目,据小贝的律师说,节目很可能会毁掉贝克汉姆夫妇在美国的名声。不过辣妹曾经吃过哑巴亏,她在一家体育用品商店发现一张贝克汉姆的巨幅签名照片,指控店家造假,没想到居然是真的,不得不赔偿了5万多英镑。这次,要跟天空一台斗,还真不知道鹿死谁手。名人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经纪人、律师、媒体和大众,都需要分享名人的光环。NBC能得到授权,天空一台敢于如此“胡作非为”,想来也未必没有做过功课。

前有“百万英镑”的真人秀,后有冒牌小贝,真真假假,扑朔迷离,向来是天空电视一台的风格。世界驰名的一丝不苟的英国绅士外壳下,或者汹涌着颠覆秩序的暗流,从英国的童话和小说中便可略见一斑。英国著名摄影师爱丽森・杰克逊曾在1999年推出一组题为“精神影像”的系列照片,其中最著名的是黛安娜、托迪和一个阿拉伯裔婴孩“幸福一家人”的画面,此外还有“马桶上的女王”、“裸体的卡米拉”、“本・拉登乘坐英国公汽”等等,尽管毁誉不一,却并没招致什么麻烦。后来小贝夫妇也被爱丽森恶搞了一番,当事人对照片中布莱尔伸向辣妹的咸猪手表示出无限宽容,在照片拍卖收益用于慈善捐款的背景下,贝克汉姆还捐赠了一件亲笔签名的皇马球衣以示支持。严肃与荒诞,现实和幻境,英国人也许可以自由地游走其中,美国观众却未必能做到。在英国是恶作剧,在洛杉矶是“招摇撞骗”,撇去NBC独家节目合同的因素不谈,小贝说不定也在担心着“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真人版的“小贝夫妇乔迁天使城”多半敌不过李鬼,分不清真伪的美国观众万一因此认为小贝夫妇是两个土包子,那让爱面子的辣妹如何混迹于美国的上流社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