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场剧在西方兴起

2007-05-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秋叶编译 我有话说

今年是中国话剧的百年诞辰。100年来,中国话剧不断地进行着本土化的努力,但这种努力永远伴随着的是对西方戏剧的学习与借鉴。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戏剧界的一大潮流是对戏剧形式创新的探索,设法找到一个更能表达人类复杂情感同时又能为

观众接受的戏剧方式。笔者去年在台湾访学时获悉台湾导演喜欢把公园、校园当舞台,也许他们借鉴的就是本文推崇的西方现场剧的实验?

最近一个温柔的夜晚,在苏格兰高地上,260位戏剧观众被带到了一条灯光充足、松树夹道的水泥路上。他们的目的地在哪儿呢?一个空荡荡的水电厂。音响设备传出苏格兰风笛的乐声,蓝白相间的苏格兰国旗投射并叠加在墙上,这个巨大的水泥结构空间具有一种部队军营的刻板与临时性的感觉――这其实正是《黑表》出品人希望再现的环境。该剧根据2004年被派往伊拉克的一个高地陆军团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去年在爱丁堡戏剧节上首演,现正在苏格兰巡演,五月份将到伦敦公演。这是个让人震惊的故事,讲述的不仅是那些军人要在战后的伊拉克服役期间经受高强的压力,而且还要经历自己的这个团(创立于18世纪雅各宾派起义时)与另一个团合并,以履行英国军队裁军计划。这出戏的特点是令人眼花缭乱的布景。在其中的一幕里,一个人物讲述黑表团的历史,与此同时,战友不断地给他换上该团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军服,并有讽刺性的独白。指挥官说:“我们花了300年建立了一支在世界上受到尊重与仰慕的部队,但要让它在沙漠里随地小便以至完全毁掉仅需3年。”这是个具有震撼力的戏剧,在真实的现场演出更使它影响不俗。

以上就是现场剧要获得的效果,其知名度也正在冉冉上升。从本质上来说,现场剧指的是在与剧情发生地直接相关的地方演出的戏剧。观众们已经看到了在废弃的火车站与医院癌症病房演出的剧目。去年夏季,观众乘汽车去爱丁堡机场观看苏格兰话剧团“格栅铁”的演出《游荡》。在持票的观众通过检票处与安检门时,演员们表演各种有关旅行的小品。三月份在新西兰惠灵顿的博物馆宾馆里,观众们鱼贯进入217房间观看一个关于长期占据该房间的各种人物的故事。该剧在惠灵顿戏剧节获得了多个奖项。《旅馆》的出品人说:“我想人们已厌烦了在同一个封闭空间里演出的同一个戏剧。我们的周围到处是戏剧――发生在公交车站、艺术画廊等等。因此,我们试图展现的是人们是如何能够与他们周边的空间互动的。”

现场剧在一些方面的实验已有几十年的发展史了,此剧种发端于20世纪六七十代的视觉与表演艺术。然而,此类剧目的数量及规模都在不断增长。像新西兰的麦克拉夫林现场剧团(McLaughlin’s site-specific.co.nz)与约克郡的威尔逊・威尔逊剧团(Wilson + Wilson)都是专业的现场剧团体。“格栅铁”剧团的出品人指出,自从该剧团在10年前建立以来,围绕现场剧的各种消息就不断,而且被讨论得越来越热烈。她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演出公司都在尝试现场剧,原因是在艺术上这种形式给在台上或工作室里的戏剧制作提出了额外的挑战。再说,实践证明它能吸引那些有点儿厌倦传统戏剧制作的新观众。”

“格栅铁”剧团的《德克骑上一匹野马》是关于五个学校男生谈论各自的梦想与恐惧。该剧在英国与爱尔兰的学校操场与公园里演出,也可以在没有剧院空间、与通常的巡演完全脱离的小社区里上演。剧团的出品人说:“这就要考验你的技巧了,我们喜爱外加的约束与干扰,就如同正当我们的演出进行到中间时15辆拖拉机随意地开了过去,这些约束与干扰是与现场工作相伴相生的。”

当然,现场的演出也面临着由此产生的一系列挑战。《黑表》的出品人必须在伦敦全城搜索一个大小合适的地点以备演出时使用(他们必须尽快宣布地点)。再说,对像“格栅铁”这样常要在户外演出的剧团来说,计划外的干扰被证明将带来许多难题。在一个记者参与采访的演出夜晚,一只狗走进了演员之中并排便。然而,对许多观众来说,脱离了剧院舒适的天鹅绒座位带来的确实是更有意义的体验。一位英国的戏剧教授说:“许多现场剧演出让你与一个地点发生了关系,从而对你在美学或政治上的观察与思考的方式提出了挑战。”

现场剧还能够满足日益增长的、被按需播放电视及互联网激发起来的对个性化娱乐的追求。在伦敦的“喷饭醉酒”剧团刚刚演完的《浮士德》里,观众可以选择他们想看的部分。该剧在伦敦东区的一个五层楼的老仓库里演出,设置了不同的背景,其中包括一处森林和20世纪40年代美国中西部的一条街道,这些代表着浮士德进入地狱的旅程以及工业化腹地的衰败。观众们可以头戴白色威尼斯普通面具(以便与演员区分开来),随意在场景之间漫步穿梭。他们还可以选择观看任何一幕并跟随某些演员从一个地方走到另一个地方,或者自己在建筑物内自由游荡。这样,两个人就可以看到两个不同的戏了。“喷饭醉酒”剧团的艺术指导指出,今日的观众已不满足于仅维持传统的观众-演员关系。他说:“现在戏剧界有太多的平庸之作,你一眼就可以看出将会发生什么,甚至在你步入剧院前就明白那一套了。我想要做的是推出一台戏,其影响力完全是感官上的,而且观众能够充分体验一个他们期待的美好夜晚,而且这种体验还能长留心间。”创造一种对地点的强烈感觉就是向这个方向迈进,但任重道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