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期刊业变革比想像更加稳健

2007-05-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晋悦 我有话说

5月15日,为期三天的第36届世界期刊大会在京圆满结束。会议在精心的安排下到处洋溢着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会场外,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评价就是“这是最精致的一次期刊大会”,而在会场内,同样有一个词汇被与会者反复提及――“变革”,其中的含义一方面体现在期刊业在传统媒体面对新媒体冲击下的变革,另一

方面则体现在期刊业市场方向的变革,市场的蓬勃发展正日益向发展中国家偏移。

新媒体对传统期刊的冲击早已不是新闻,国际期刊联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唐纳德・库墨菲尔德在开幕词中指出,大会的召开正值期刊业的“转型期”,“期刊业面临着从一个仅仅靠印刷的媒体,到一个技术多元,手段多样的平台媒体,并还要满足消费者的内容需要,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变革,传统期刊业必须学会如何在变革中寻求机遇,而这样的机遇可能会给我们带来比传统时期要多得多的消费者群体,这既令人激动,又令人心有余悸。”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出版商们似乎“激动”者远远大于“心有余悸”者,期刊业的变革比我们想像中的更加稳健,发言人和受访者都表示将在几年就会有一个飞跃式的发展。瑞丽集团副总裁刘丹晖说,“瑞丽集团目前的网站业务(B2B和B2C)约占总收入的10%,十年内预计增长到60%。”刘丹晖表示,瑞丽中国女性网自2002年建立以来,至今已经连续两年排名国内女性网站第一名,这与瑞丽品牌号召力密不可分。而瑞丽也会抓住机会继续实现“品牌延伸,媒体整合”的战略,其中依靠网站、手机等新媒介开展着重发展电子商务业务。同时刘丹晖也强调,“新媒体不是对传统媒体的简单的电子化、数字化。而新媒体的发展必须要找到切合的经营模式,没有盈利点的新媒体一样会死掉。而在将来新媒体也绝对不会取代传统媒体,传统媒体也一样离不开新媒体。”

英国EMAP消费传媒集团总裁保罗・基南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毫无疑问,EMAP集团旗下的每一本期刊都难逃被新媒体冲击的命运。今天整个集团也正在积极调整和研究新旧媒体的战略,但是调整并不是简单的此消彼长,创造赢利模式才是最关键的因素。目前我们依靠网络和手机获得的收入约占总数入的10%-15%,十年内预计会达到20%。”此外,《知音》杂志社社长胡勋璧,《故事会》杂志社社长何承伟,以及《时尚》杂志社社长吴泓也都表示了正在着手扩大网上和手机业务的意愿,并在几年内力图网上业务翻番。

不过,对是否应该制定媒介演变中期刊的长远计划,也有人表示了不同看法,美国波士顿顾问集团合伙人约翰・罗斯认为,“对于未来,我们唯一肯定的就是前途未卜。因此在日新月异的今天,如果仍旧以年度为一个企业的计划周期,就很不明智。企业必须要更频繁的关注和观察市场环境,通过不断地尝试和实验,才能积极应对变化对期刊的影响。年度的计划已经不适应今天这个变化迅捷多元的时代,也只能给期刊企业带来反应滞后的负面影响。所以我们应该把财政预算的计划周期制定的越短越好,只有如此才能便于我们及时的进行调整。”

也许无论期刊大会是否会定期召开,新媒体变革仍旧会打响、蔓延,而期刊业巨头们对新媒变革的把捏态度甚至出人意料的乐观。而对于目标市场重心的转移,态势并非十分明朗,一些人充满期待,一些人仍有顾虑。

“中国的13亿人口对于任何人来说的都是及其诱人的,”唐纳德说,“同时随着经济实力和教育水平的提高,亚洲市场已经成为世界期刊业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基于此,十年之后,我们重返亚洲(1997年曾经在东京召开了第31届世界期刊大会,这是唯一一次在亚洲举行),并选择了世界上人口最多、最令人激动的国家、最富有活力和经济增长最快的首都――北京,这对中国、对亚洲对世界的期刊也都将是一次绝好的机会。”

在中国有多年经验的太平洋媒体公司执行合作人杰夫・斯普拉夫金说,“如何寻求与发展中国家的期刊业的合作,对于世界期刊业巨头来说极具诱惑力,也充满挑战。一方面中国是块巨大的蛋糕,另一方面中国市场的特殊性让很多人摸不着头脑。”

最早进入中国媒体业,旗下投资有《计算机世界》、《IT经理世界》、《网络世界》等众多期刊,并持有国内著名搜索引擎百度公司股份的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其全球常务副总裁熊晓鸽在谈到过去的26年与投资中国期刊市场的感受时十分激动,他说,“中国的GDP在过去的26年当中在不断地增长,每年增长率都保持在8%以上,是世界上增长速度最为迅速的国家,这也是我刚才为什么鼓励大家到中国来投资的原因。”今天,驱动中国经济不断发展的主要因素就是科技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为我们的生活、为我们的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变化,“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互联网用户所有国,拥有四亿以上的手机用户,这些数据都是令人震撼的。2006年,IDG在中国互联网业务上投入了110亿美元,得到的回报很高,可以告诉你们我们互联网的广告业务已经于2005年超过了传统媒体的广告收入。所以大家还在等什么呢?”不过,熊晓鸽也指出,国内期刊业在B2B以及技术层面,仍需要更好的技术和方案;从B2C的层面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同样,记者发现,谈及中国市场,大多数国外出版商和投资公司的确表现了较为慎重的姿态,这是一个“前途光明,道路曲折”的过程――台湾《商业周刊》社长俞国定表示。

在中国工作近20年,拥有丰富的向媒体、传媒业和信息服务业提供咨询服务经验的斯普拉夫金特别向记者提出了在中国合作成功的几点要计:第一,一定要了解中国合作伙伴,与他们建立友情甚至比签合同都重要;第二,鉴于大多数中国员工的媒体经验薄弱,因此向他们提供培训就十分重要,无论采取出国培训和本土培训都应提倡;第三,一定要长期观察中国市场,决不可做短期决策;第四,内容一定要走在时代前沿决不可落后,因为中国的消费者饥渴于一切新事物:新技术、新风尚,落伍的东西在中国没有市场;第五,一定要不怕花费事先做市场调查,否则失败的风险较高,因为中国仍有一些出版商和媒体人喜欢采用凭感觉而非市场反馈的决策方式;第六,凡是采取开放姿态,要接受那些修改格式、内容的建议,要想成功一定要接受本土化改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