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声音

2007-05-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傅佩荣:学者不宜介入诠释经典引发的争论

针对当下国学热引起的一些争议,台湾国学大师傅佩荣认为,专业学者对经典的理解,不少仍缺乏共识。他表示,“《论语》里,几乎没有一句话没有争议,甚至从第一句话就开始争议,‘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时习’二字通常被解

读为‘经常复习’,正确解读应为‘适时实践’。”他建议学者尽量不要介入到这种争论中,对诠释的不同看法可以开学术会研讨,“毕竟主讲人把一些读者从电脑和网络中吸引来,这是很伟大的事情。”

白先勇:青年人会因古典的美而惊艳

白先勇最近对记者说:像昆曲节奏这么缓慢、这么高雅的艺术,而且是有四五百年历史的艺术,在现在无厘头的E时代,青年会喜欢吗?我说,正因为他们经常看的都是快节奏的、比较浮躁的东西,而昆曲,两个人眉目传情可以弄20分钟,一个水袖可以慢慢地舒缓地来表现感情,而且是古典的美,这恰恰让他们惊艳,让他们看到原来自己的国家、自己的民族文化中,有这么优雅的方式表达人类的感情。这些东西只是潜伏在那个地方,一旦唤醒了,就马上起来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