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媒体链接

2007-05-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2007年中国保护知识产权行动计划》出台

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办公室会同工作组各成员单位最新出台的《2007年中国保护知识产权行动计划》,第一次全面、系统、具体地阐述了我国2007年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的具体措施:今年我国将在10个方面,采取276项具体措施,全面保护知识产权

。这10个方面涉及立法、执法、审判、机制建设、宣传、培训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为权利人提供服务及专题研究等。其中,在立法方面,年内有关部门将起草、制定、修订14个涉及商标、版权、专利和海关保护的法律、法规、规章和管理办法,7个司法解释和指导意见;在执法方面,将开展“反盗版天天行动”、打击盗版教材教辅专项行动、“蓝天会展行动”等14个专项整治行动,11个日常执法项目;在机制建设方面,将采取建立高效的执法协调机制,完善、规范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服务功能等8个方面,46项具体措施。(光明日报)

新闻出版总署拟起草《互联网出版管理条例》 网络杂志将实施前置审批

记者从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获悉,总署将对网络杂志管理实施前置审批,即在向通信主管部门申请互联网信息服务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前,要先经过新闻出版总署的审核同意,取得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网络杂志是指将出版的各种信息内容采用杂志编排形式通过互联网发表的数字化杂志。从2005年以来发展比较迅速,目前已有上百家电子杂志企业,以zbox\xplus\zcom为代表的各家互动杂志平台纷纷开始跑马圈地运动。迅速发展的同时,网络杂志作为一种新业态,存在行业发展不规范、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等诸多问题,更为重要的是直到目前还没有相应的、有针对性的管理规范。(法制晚报)

书号不限量八大优惠政策助中国图书走出去

长期以来,“书号”和“出口权”是制约中国图书“走出去”的瓶颈,今后这些问题将有望得到缓解。记者从由国务院新闻办和新闻出版总署共同举办的“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工作小组第三次会议上获悉,国家将从八个方面支持中国图书“走出去”。其中包括对列入“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或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出版项目所需要的书号不限量,给予充分保证、支持重点出版企业申办出口权等措施。业内人士分析,“书号”的松绑将有助于出版社的海外版权输出全面提速。(人民日报)

我国年人均购书仅有5册专家分析四个因素制约图书消费

由北京市社科院编著的《2007北京行业分析报告》透露,目前我国年人均购书仅为5册左右,而且其中80%的图书被20%的人买走,教材和教辅占到了全部图书的75.53%。制约图书消费的主要因素是什么?研究人员认为:一是不敢买书,按照国际定律,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居民的文化消费支出就会占个人消费支出的20%以上,北京虽然人均GDP达到了5457美元,但是却没能实现这一国际定律,主要是因为社会保障水平太低,现实中存在的不确定因素太多,人们对未来缺乏信心,所以更倾向于把买书的钱存起来“防灾”;二是占人口大多数的农民买不起书;三是图书市场混乱,市场上急功近利的书多,真正需求的书却没有,而且容易买上当书,调查显示,认为买到的书物有所值的读者仅占37%;四是没有时间读书。(北京晚报)

全球读书时间印度排名第一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日前对各国公民每周读书时间进行了排名,印度名列第一,中国第三,俄罗斯第七。据报道,排名在前10名的国家依次为:印度(10.7小时)、泰国(9.4小时)、中国(8小时)、菲律宾(7.6小时)、埃及(7.5小时)、捷克(7.4小时)、俄罗斯(7.1小时)、瑞典(6.9小时)、法国(6.9小时)、匈牙利(6.8小时)。(新华社)

世界最小的“纳米书”出版

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的两名物理学家,包括华裔学者杨莉,日前出版了世界上最小的“纳米书”,书名为《来自萝卜镇的小特德》,读者需要使用8000倍放大率的电子显微镜才能阅读。西蒙・弗雷泽大学说,这本书长0.1毫米,宽0.07毫米。整本书用晶体硅材质制成,体积比针头还小(尺寸大约2毫米)。研究人员说,根据《世界吉尼斯大全》的记载,此前世界上最小的书是制作于2001年的钦定版《圣经》新约的微型版以及2002年出版的安东・契诃夫的《变色龙》微型版。(北京晚报)

国林风变脸“淘书公社”

国林风与万圣书园、风入松并称为北京三大民营书店,隶属于国风集团,自国风集团创办了号称是“国林风书店升级版”的第三极书局之后,书店就面临转型问题。今年,资深书业人士、当当网副总裁王曦与国风集团签下协议,以120万元的年租金租下国林风的场地,开办“淘书公社”。“淘书公社”将采取社员制,有近两万种图书以低折扣出售,为旧书经营者、藏书者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新京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