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贺兰山岩画》第一册问世

2007-05-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特约记者 府宪展 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继《大麦地岩画》后,反映宁夏瑰丽的史前文化又一巨著――《贺兰山岩画》最近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贺兰山岩画的发现为中国甚至国际岩画历史添加了浓重的一笔,以这样完整的、几乎是网罗无遗的规模和形式出版这两套巨型岩画丛书,在国内岩画学方面尚属首次,在国际上也属罕见。《贺兰山

岩画》和《大麦地岩画》的相继出版,无疑会对宁夏乃至于国内外的岩画学术研究产生重要的影响。

据介绍,地处宁夏西部的贺兰山,初步统计岩画总量在万幅以上,分布在3市6县20个岩画点上,形成了蔚为壮观的艺术长廊。此次为出版《贺兰山岩画》,岩画专家最新发现的36幅岩画除大多为羊、马等动物图案外,还有一些含义不明的符号,初步考证均由石器凿刻而成。但是,也有些岩画的图案和符号以前没发现过。就岩画的类型来看,它的生成年代初步认定与此前发现的贺兰口岩画为一个系统,都是新石器时代的产物。

目前已知,贺兰山岩画存在着为世界岩画学界所注目的人面像群类,如自然崇拜类人面像、生殖崇拜类人面像,首领崇拜类人面像、神灵崇拜类人面像、图腾崇拜类人面像、写实表现类人面像、巫术面具类人面像等;有太阳、星辰、云纹、水纹等自然天体符号;有图画文字符号、器物符号、图腾族徽符号;有表现田亩、建筑、车辆、植物等图案符号。专家们认为,北方体系岩画中的所有特征,贺兰山岩画基本都具备。这是因为古代北方民族的游牧迁徙,活动范围很大,他们在同一个历史时期,可能在不同地域留下自己的艺术创造,内蒙古、新疆、甘肃、宁夏的一些岩画题材和表现手法的相似,不只是表明创作者的艺术观念和思维方式相互接近,而且还暗示我们:有些作品可能出自同一古代民族甚至同一民间艺人之手。

《贺兰山岩画》共上中下3册,已经出版的第一册收岩画800幅。这批岩画资料全面展现了贺兰山岩画的风采全貌和细节信息,是极为珍贵的第一手人文资料,也是继《大麦地岩画》之后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又一重要的岩画学术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