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浅谈新时期图书编辑的素质

2007-05-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来小乔 我有话说

进入21世纪,我国图书出版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图书出版业开始进入强社生存、弱社淘汰、行业大洗牌的竞争局势,在这严峻的市场竞争条件下,作为出版社核心竞争力的图书编辑,仅仅具备基本的业务功底和专业素质已远远不能适应新时期出版业的需要,笔者认为新时期图书编辑在具备基本的业务功底和专业素质基础上

还应提升三个方面的素质。

一、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准确把握出版发展趋势

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和把握图书出版工作的大政方针。图书是一种精神文化产品,是传承、发展、宣传先进文化的载体,图书编辑作为精神文化产品的设计者、生产者和传播者,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和理论修养,坚持正确的出版方向,在选题策划、内容设计、编辑加工各个环节要有敏锐的政治嗅觉,担负起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责任和义务,坚持图书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多出精品、服务广大读者。

对出版行业市场趋势、大格局要了然于胸。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图书产品的优劣要通过市场来检验,图书产品的消费要通过市场来实现。图书产品必须进入市场销售才能体现出它的价值和使用价值,而图书的使用价值是它所蕴含的文化价值、知识价值和审美情趣的统一,是图书选题策划的要义,是图书生命力之所在。因此,图书编辑要根据市场的需求趋势、读者的阅读取向来精心策划选题、设计产品。

要充分了解并发挥出版社的自身特点和优势。每个出版社在多年的发展中已形成了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图书编辑在选题策划中要充分考虑出版社专业出版方向、出版特色、销售渠道、营销能力、作者队伍建设、编辑能力、财力等因素,处理好局部与大局的关系。

实践证明,一些优秀的出版社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广大读者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与他们在图书选题策划、图书产品设计过程中较好地把握国家的大政方针、市场需求大趋势和出版发行大格局密切相关。

二、倡导创新意识,注重文化传承

要准确把握市场发展的新趋势、新节奏、新变化。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表明,创新不仅是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也是一个企业、一个行业乃至一个国家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动力和出路。图书编辑作为创新文化的主体,必须具备洞悉信息的敏感,捕捉有价值的信息为我所用。在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图书编辑要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社会经济生活高速发展变化中善于发现新的文化需求,从社会生活的变化中发现新题材,从社会生产的过程中发现新领域,从科学研究的进程中发现新成果,从国家政策的调整变化中发现新趋势,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创造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开拓图书出版工作的新境界。

要处理好文化传承和产品创新的关系。图书是传承文化的载体,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精神世界。图书编辑在策划选题时要以政治导向为前提、以图书市场的发展为依据、以图书产品为核心,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为目标。图书编辑要承担起开发、优化选题和原型作品的职责,使图书在内容、形式、体例、装帧设计等方面具有独创性,使原型作品在文化价值、知识价值上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要赋予每个选题鲜明的个性特色,避免盲目跟风和雷同。

要坚持内容创新和形式创新的有机统一。人类的创新活动遍布社会、经济、文化、科学、技术各个领域,无时不在,无处不有。图书编辑和出版社要承担起创新活动的主导者和组织者的责任,在社会经济活动中成为思想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的桥梁和纽带。在选题策划时要提倡和鼓励内容的原创性、文本体裁、版式、装帧设计的独创性,图书只有做到内容和形式创新的完美统一,才能以高质量取胜,出版社才能在图书市场和读者心目中树立起自己的品牌,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树立市场意识,提升选题策划的能力

树立图书双效是决定选题策划成败的唯一标准的观念。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图书作为一种特殊商品一样要受到市场的检验,图书产品的价值和使用价值必须在图书市场的销售中才能实现。出版社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图书选题策划是关键,而图书选题策划最重要的原则之一是以读者需求为依据,图书编辑必须具有强烈的市场意识,树立读者是图书市场的主体,是出版社的衣食父母这一观念,深入细致地做好市场调研、认真研判市场需求信息,准确分析读者的阅读取向、阅读兴趣、消费心理、消费习惯、消费能力,有针对性、有目的地策划选题、设计产品。要根据目标读者群的实际需求来设计、确定图书的内容、体例、装帧、定价和印数,使图书产品“适销对路”。

树立全程策划观念。图书出版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策划选题、组稿、编辑加工、版式装帧设计、印刷、宣传、营销、发行等诸多环节。成功的选题策划是将策划思想贯穿于图书出版的各个环节,尤其是要将选题策划与图书营销过程相结合。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传统观念已被现代营销理念所取代,图书编辑要想方设法突出图书的卖点,在图书装帧设计、印刷工艺、价格定位、成本核算、出版时机,发行折扣,宣传促销方式等方面策划到位、技高一筹,实现图书双效的最大化。

树立品牌意识。品牌是知识经济时代的无形资产,具有强大的市场号召力。百年老店是靠高质量的产品、优质的服务、诚实守信赢得顾客,出版社也是如此。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现代出版业已进入品牌时代,当下优秀的出版社、著名出版人、双效俱佳的图书在图书市场上、在读者的心目中已渐渐形成品牌,表现出了较强的市场号召力。图书编辑在策划选题时要有明确的品牌经营观念和思路,通过不懈的努力,实现把本社、本人、本书打造成品牌的事业追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