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大省里的文化记录者

2007-05-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宝琦 我有话说

王幅明的办公室虽然不大,可四周墙壁上自题自勉的大小条幅却也雅气袭人。作为中国作家协会和书法家协会的会员,王幅明是个名副其实的文人社长。来到河南文艺出版社时间不长,他就业绩不俗,自他来的4年,河南文艺社的利润就翻了一番。也就难怪去年他被确定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了。据了解,获得这个荣誉的,在

全国出版界不过寥寥几人。尽管王幅明是个很平和低调的人,但说到这里他也不免兴奋不已。

河南是个文化大省,博大深沉的中原历史,质朴淳厚的中原民风造就了一代代文人雅士。如今活跃文坛的“豫军”作家从某种意义上正彰显了河南文化在当代的传承。王幅明深刻地认识到,要打造河南文艺出版社的核心竞争力,就得在河南本土文化和本土作家上做文章。“从河南走出来以及在河南有一个优秀的作家群体,这是一笔财富,我这几年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让他们把河南文艺社作为出书的首选。”由于自己就是一名作家,王幅明与豫籍作家交朋友有着独到的优势。他们每年都要在郑州举办省会作家招待会,而定期在北京举行的“在京河南籍作家招待会”更是他们精心准备的文化沙龙。

热爱中国古典文化的王幅明,有着很强的历史使命。“我们中国拥有举世公认的丰富典籍,让世界很多文人羡慕,而这些典籍的传承都要感谢古代的出版家。他们大多并不知名,但是都有对文化的挚爱。中华文化传到我们这代出版人手中,我觉得应该有很神圣很光荣的使命感。”王幅明认为,传承文化的积极意义就是总结当代的中国文化精品,把我们这代人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和创造留给后人。正因为这个使命,他策划了“国风文库”,这个带有诗经血脉的选题,屡屡获得好评。在去年推出石钟山的《天下兄弟》、温亚军的《鸽子飞过天空》、徐名涛的《蟋蟀》后,今年更是收进一部厚重之作――《百年恩公河》,有评论家认为该书是中国版的《百年孤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部解读中国近百年历史的雄浑、大气、厚重之作。在普遍存在严重思想贫血的当下文坛,本书可谓独树一帜地成就了我们民族的一部百年心灵史。

王幅明告诉记者,从二月河的《康熙大帝》始,河南文艺就长期注重对不知名却有厚重作品的作者的培养,孙皓晖的《大秦帝国》到赵扬的《唐太宗》,一卷卷厚重的历史小说的出笼,也造就了这个社历史品牌的形成。今年他们又推出以宋朝王安石变法为背景的《大宋遗事》和影视同步的励志小说《越王勾践》及体裁罕见的第一次描写帝王到平民的《汉献帝与曹操三女》,河南文艺社对历史题材的开掘再次显示了他们的实力和眼光。

对于塑造河南和河南人的文化形象,河南文艺社也当仁不让,他们率先推出厚重中透着时尚气息的《文化河南》系列,受到了从省委领导到普通群众的肯定。

他们的视野还没有仅仅局限在河南,他们还把触角延伸到了更广大出版空间。他们今年先后推出了翻译大家柳鸣久的《浪漫弹指间我与法兰西文学》、高莽的《高贵的苦难:我与俄罗斯文学》等。在这套书中,翻译大师跨越时空跨越种族带着我们走近异域的文学大师,看世界文化的发展走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