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打折有弊端

2007-05-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重庆市南岸区海棠溪烟雨堡 李北陵 我有话说

前些天,在北京地坛公园开幕的2007年北京春季书市,新华书店摊位上的图书价格以八五折居多,中华书局、北京三联书店、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涵芬楼书店的图书绝大部分都是五折。而在“五一”节前的第17届全国书市上,笔者买回一大堆书,也享受了重庆新华书城展位的新书八五折优惠。

用打折的方法来吸引

读者,好不好?对于买书的读者,用比平时更少的钱买回更多的书,肯定是好事一桩;对出版社和书商而言,能够吸引更多读者光临,让书市热闹一时,兑现更多码洋,也是好事一桩。但是,细细分析,打折其实是书市促销的一大败笔。

打折之弊,我看至少有三:第一,虽可取一时之效,在书市期间刺激人们购书,但从长远却给人以书上标价水分过多、买不打折的书吃亏的暗示;第二,图书定价有猫腻,出版商关于“图书价格不高”的说法是不足信的;第三,好好的新书打折,在读者看来是贱卖,若非盗版,就定然是卖不动的积压书,买了便宜心中却不踏实。有人不是就编出这样的顺口溜:“八折九折的书,看看;六折七折的书,转转;四折五折的书,挑挑。二折三折的书,拣拣。”从长远看,打折弊大于利,不是个好主意。

出版社和书商们,不妨都来反思:书价打折,究竟是因为码洋虚高,还是印数过多下卖不动的无奈之举?书价打折,与我们传统的图书销售中间环节过多,价格层层加码是否有干系?“高定价、低折扣”的习惯性图书推销手法,是否到了需要改一改的时候了?

当然,书市的败笔,不止于打折。比如出版社花钱租书柜,图书不按类别陈放,杂乱而不成系统,让读者难以找到需要的书,这也是一大败笔;又比如一些远道而来参展的出版社、报刊社,在幽暗角落租一个摊位,摆上几本过期的书报、杂志和画报,既不能吸引读者光顾,也不能起到广而告之的效果;还有书市收银台过少,买书者多要排长队,一排就是半个多小时,都为下一次书市的冷落留下后患。这些败笔,值得研究,宜尽早采取措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