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男性物语”获首届大江健三郎奖

2007-05-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戴铮 我有话说

长?有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报道 日本文坛独一无二的以健在作家命名的首届大江健三郎奖日前揭晓,现年34岁的长?有凭借小说《夕子的近道

》荣膺桂冠。虽说长?有声称自己从未读过大江的作品,可他在这部“男性物语”中用富有弹力的文体营造出浓重的文学氛围,令人感受到久违的小说的魅力,这正与大江“复活文学语言”的设奖宗旨不谋而合。

毕业于日本东洋大学国文科的长?有并非文坛新人,7年前,还在一家古董店里打工的他就以小说《边车之犬》摘得“文学界新人奖”。2002年,他又以《急速的母亲》将代表日本纯文学最高荣誉的芥川奖收入囊中。在听到得奖的消息后,长?有感到很意外:大江先生的书我连一本都还没读过,真的会得大江健三郎奖?紧接着,他又笑着自嘲起来:或许日本文坛需要像我这样的新鲜血液。

日本评论界认为,长?有擅长在作品中表现现代年轻人的“浮游感”,他们尽管与周遭的环境发生着冲突,却依然保持着一份本真,仿佛游离于尘世之上,也因此而倍感空虚。《夕子的近道》便淋漓尽致地挖掘出了年轻人的这种心态,主人公“我”是个住在古董店楼上的男子,30多岁光景却已对工作和生活感到了厌倦。作者用短篇连作小说的形式,将每一则“男性物语”从人物、场所、氛围和心情等几方面巧妙地串联在一起,好像连续剧一样,以十分舒缓的节奏,娓娓道出年轻人对过于冗长的日常生活的无奈。

大江健三郎评价说,《夕子的近道》向新一代的日本人传递出久违了的小说的魅力,读这部作品有一种独特的快感,很想把这份快乐传递给外国的读者。

大江健三郎奖由日本三大出版社之一的讲谈社创设于2005年10月,旨在复活现代社会日渐式微的“文学的语言”。该奖仅有一名评委,即今年已72岁高龄的大江健三郎本人。他表示:“现今社会对于纯文学的追求是越来越少了,人们更愿意去读那些快餐文学。与之相反,文学奖奖金的数额则越来越高。作为一个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老人,我希望能将日本优秀的‘文学语言’向全世界推广。”因此,该奖的最大特色便是“零奖金”,而获奖作品将被翻译成英语及其他语种,译介到国外。

近几个月,大江埋头于一年多来年轻作家的新作,以期遴选出大江健三郎奖的首部获奖佳作。大江说,他之所以欣然接受这个奖项的评选工作,是因为深感在眼下受信息技术支配的社会当中,文学的语言已变得越来越“消瘦”,他期待着充满活力的文学的语言能够在“知性的人文广场”上重新揭竿而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