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莱尔时代文学魂

2007-05-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康慨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在托尼・布莱尔即将辞职,从而结束十年英国首相任期的时候,也许我们有必要探讨一下所谓布莱尔时代的文学遗产,比如:哪一位作家,哪一本书最具时代精神呢?

《书商》杂志副总编乔尔・李科特上周记述了皇家人文学会(Royal Society of Arts)就此问题展开的研讨,很

有意思。

在讨论中,被提及次数最多的小说家是伊恩・麦克伊文(Ian Mc Ewan,一译麦克尤恩),而作品,则非《达芬奇密码》莫属。

大卖500万册的《达芬奇密码》不仅是过去十年中英国的头号畅销小说,而且堪称布莱尔时代精神的最佳代表:虚幻、类宗教,以及美国制造。

不能不提的还有史上最畅销童书《哈利・波特》。首本《哈利・波特》于1997年上市,并将于今年7月份出版第七部之大结局,前后十年,恰好贯穿布莱尔时代之始终,但评论家们说,此书今后的全球影响力必将长过布莱尔的政治遗产。

布莱尔时代的一大特色,是文化和文学主题的多样化。《小岛》(Small Island)、《白牙》(White Teeth)、《砖巷》(Brick Lane)和《乌克兰拖拉机简史》(A Short History of Tractorsin Ukrainian)都是跨文化主题的代表。

今年4月号的《读书》杂志曾刊出芮小河的文章《曼布克文学奖的是是非非》,谈到英国书业“这一轰轰烈烈的多元化发展”,很值得一读。

另外,世界图书日对全民阅读的促进作用,以及书友会的兴旺发达,也是过去十年的重要现象。读者的口碑效应,创造出多部全国畅销书,如阿富汗裔美国作家卡勒德・胡赛尼的小说《追风筝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