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大兵夺得第二届博客书奖

2007-05-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王胡 我有话说

科尔比・布泽尔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去年是业余厨娘,今年是专业大兵。一位曾在伊拉克作战的美军机枪手,5月14日获得了第二届博客

书奖(Blooker Prize)。31岁的退役美兵科尔比・布泽尔(Colby Buzzell)以《我的战争:伊拉克的杀戮时光》(My War: Killing Timein Iraq)一书,从15个国家的110位入围者中突围而出,赢得此奖,并获奖金1万美元。

科尔比获奖时,正值美国政府颁布禁令,限止官兵进行Blog写作,除非其内容事前得到审查通过。

因此,博客书奖评审小组的组长保罗・琼斯(Paul Jones)说:“《我的战争》也许是最后一部诚实并公布于世的博客书。”

布泽尔在被派往伊拉克之后不久,便开始博客写作,地点是军营网吧。

美军最终将其博客关闭,但出版商循踪而至。

布泽尔的笔下充满了现场感。作为评委之一的专栏作家尼克・科恩(Nick Cohen)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这是“博客对传统媒体的胜利”。

博客书奖分小说、非小说和漫画三个奖项,参评作品不限作者国别,只需基于博客,并以英文出书。布泽尔在非小说类别中胜出。

博客书奖的创办人、Lulu.com首席执行官鲍勃・扬(Bob Young)认为,“《我的战争》这类图书的成功,反映了所谓‘细水长流式的写作方式’(trickle-up writing),即网络写作,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承认。”

去年获得首届博客书奖的,是纽约一位业余厨娘朱莉・鲍威尔(Julie Powell),获奖作品是记录自己苦学做菜经历的《朱丽和朱丽娅:365天,524个菜谱,1间自家小厨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