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罗雅尔诉《倾国妖姬》诽谤

2007-05-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康慨 我有话说

5月4日,弗朗索瓦・奥朗德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讲台下方是她的女友、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塞格莱娜・罗雅尔的大像。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落败的法国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塞格莱娜・罗雅尔及其男友、社会党领袖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以人身诽谤为由,将新书《倾国妖姬》(La Femme Fatale)的两位作者诉上公堂。

此书由《世界报》资深记者拉菲莱・巴凯(Raphaelle Bacqué)和阿德里安娜・舍曼(Ariane Chemin)撰写,5月11日出版。《新观察家》杂志已先期选载了部分章节。

罗雅尔女士和奥朗德未婚而育有14-22岁的四子女,但此书说的不是这个。

法国社会对公众人物的私生活向来大度而宽容。如果罗、奥这一对生活在英国,想必早已从政坛消失。

《倾国妖姬》讲的还是政界秘闻。巴凯和舍曼引述罗雅尔和奥朗德友人的话披露道,去年罗雅尔曾为总统竞选问题,与奥朗德发生激烈争吵,原因是后者一度想让前总理若斯潘出马,与女友竞争党内提名。

“塞格莱娜握着一枚手雷(grenade),作势引爆。”书中写道,“她告诉他:‘如果你把若斯潘找来挡我的道,就别想再看到你的孩子们!’”

然而,这一段描写所牵扯的所有当事人,均已否认曾发生此事。

奥朗德一度被法国民众视为未来总统宝座的有力竞争者,后来却因女友的崛起而迅速失色。法新社的报道说,他一度为罗雅尔不断挑战社会党正统纲领而大感郁闷。

最让他下不来台的是,罗雅尔的发言人公开说,奥朗德是罗雅尔“最大的麻烦”。

在刚刚结束的法国总统大选中,罗雅尔败给了右翼总统候选人尼古拉・萨科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