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零说――

2007-05-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近来,《论语》很火,孔子很热。现在的“孔子热”,热的不是孔子,孔子只是符号。

最近几年,有三个刺激,逼我重读《论语》。第一是竹简热。第二是孔子热。第三是读经热。我读《论语》,主要是拿它当思想史。我的读法是:查考词语,通读全书;以人物为线索,打乱原书顺序,纵读《论语》;以概念为线索,打乱原书

顺序,横读《论语》;最后,是我的总结。

读《论语》,我的感受,两个字:孤独。孔子很孤独。现在,有人请他当心理医生,其实,他自己的心病都没人医。在这本书中,我想告诉大家,孔子并不是圣人。真正的孔子,活着的孔子,既不是圣,也不是王。“若圣与仁,则吾岂敢”,这是明明白白写在《论语》里面的。我宁愿尊重孔子本人的想法。孔子不是圣,只是人,这才是真相。

我的书是用我的眼光写成,不是人云亦云,我读《论语》,是读原典。孔子的想法是什么,要看原书。我的一切结论,是用孔子本人的话来讲话――不跟知识分子起哄,也不给人民群众拍马屁。读孔子的书,既不捧,也不摔,恰如其分地讲,他是个堂吉诃德。

读《论语》,要心平气和。目的无他,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真实的孔子。

(引自《丧家狗――我读〈论语〉》自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