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颇具资料价值的《钱基博年谱》

2007-05-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涂耀威 我有话说

钱基博(1887-1957)是江苏无锡“三钱”(钱锺书、钱穆、钱基博)之一,钱锺书之父。著名的教育家、国学大师。钱基博一生,读书、教书、著书、藏书,赠书。言传身教,诲人不倦。学术成就,涉及经学、史学、文学、诸子学、文献学,学贯四部,理通欧亚。

《年谱》分四卷,第一卷上溯至钱氏家族史,止于1923年

;第二、三卷分别是1924年至1936年,1937年至1945年,是钱基博大学执教期。第四卷是1945年以后,在武汉的十年。《年谱》又有附录四种,一为《钱基博先生著作编年》(傅宏星编,是现所见最为完备者)、二为《潜庐自传》(钱基博)、三《自我检讨书》(钱基博)、四《吾师钱基博先生传略》(弟子吴忠匡)。《年谱》采用纲目式体裁,纲以举要,叙先生之大事;目致其详,举凡先生所作所言,以及友朋之书牍赠诗,学人之评论,均连类而录。并且加以作者的按语,有评价,有纠错,有显幽。对与先生交往的亦师亦友者,如唐文治、梁启超、章士钊、章太炎、钱穆、顾颉刚等均有介绍。钱基博先生一些散见的论说、序跋、碑传、书牍,有许多在《年谱》中均是第一次披露。

鼎革以来,钱基博先生及其著述长期被人遗忘,鲜为人知,《年谱》是第一部钱基博研究专著,较全面地反映了钱基博的生平事迹、思想情况、著述内容、教学活动,为我们正确评价钱基博在学术史上的地位,以至全面了解20世纪中国学术史,提供了更多的维度与方便。

《钱基博年谱》,傅宏星编撰,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2月第一版,2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