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黎东方讲史到《黎东方讲史》

2007-05-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崔美明 我有话说

上世纪60年代,黎教授第一部“细说体”历史著作《细说清朝》在台湾正式出书,立即在学术界、读书界引起轰动。胡适先生读后大加赞赏,力劝黎先生将历朝历代都“细说”一遍。之后,黎教授又陆续推出了《细说明朝》、《

细说元朝》、《细说民国》、《细说三国》等,深受岛内读者欢迎。

久离?地别居他乡的黎东方晚年思念故土,遂托朋友将这几部《细说》带回内地。曾出版过众多有影响的历史论著的上海人民出版社得此先机,一拍即合,即于90年代正式出版了这五种《细说》的简体字横排本,并请旅美著名学者顾毓?先生,著名历史学家邓广铭先生、唐振常先生为之作序。这使黎先生受到很大鼓舞,遂与出版社共同商定出齐一套“细说中国历史丛书”的计划。年近九秩的黎先生,以老骥伏枥的精神开始了撰写《细说秦汉》、《细说两晋南北朝》、《细说隋唐》和《细说宋朝》的艰巨工作。孰料执笔至1998年12月底,黎先生竟夜睡不起,猝然仙逝,以致大愿未竟。

为竟黎先生之遗愿,出版社受黎夫人黄鸿书女士的委托,约请黎先生高足、台湾学者陈文豪先生和内地学者王子今、沈起炜、赵剑敏、虞云国等分别承担起整理黎先生部分遗稿,和以“细说体”笔法补写与续写丛书中未完成部分的工作,在海峡两岸两代史学家的共同努力下,“细说中国历史丛书”共九种终于大功告成。

丛书出版后,好评如潮,虽无电视媒体的依托,却是一印再印,长销不衰,不仅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而且获得史学界的高度赞扬,认为是“贴近历史真实的深入浅出的真正历史通俗读物”。不少学者建议,何不将丛书冠以中国讲史第一人黎东方教授之名重新修订出版,让更多喜欢历史的读者从生动精彩的故事中了解真正的历史!于是,就有了这套《黎东方讲史》。

在今年重庆全国书市上,重新设计了封面和版式的《黎东方讲史》书系,以焕然一新的面目与广大读者见面。借此机会,出版社修正了原书中的疏漏和错讹,恢复了部分初版时删除的章节和文字,恢复了《细说清朝》中原有的插图和图注,并为其他各书添加了插图和图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