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诗词写作与生命意志

2007-05-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詹居灵 我有话说

我一直对市面上讲诗词入门的书籍不满意,也尝试着写过,但在快完稿的时候,我又放弃了将之完成的打算。前些日子,晋如告诉我,他的《大学诗词写作教程》即将出版,让我写篇书评,我是一口答应的,因为这是本极其值得期待的书,是晋如根据其在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诗词写作课的讲义整理而成的。

一个不懂什么是诗的人,就算格律、文字技巧运用得如何纯熟也绝对写不出诗来。《毛诗大序》云:“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高贵的灵魂总是敏感而炙热的,他们胸中所感,郁勃不已,于是发而为诗。作者在书中指出,当今诗坛有这样三种人:第一种人没有任何思想;第二种人其情不真其志又伪;第三种人能关心社会不公、民生疾苦,但诗作没有经过感情的酝酿。并呼吁我们做一个追求高贵之人:苏世独立,横而不流;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说,所有不能承担人类苦难的诗人都是伪诗人。作者接着论说诗坛上容易迷惑人的两种可怕倾向及诗词体性的三个特征等,读者都应细读。第一编《总论》实为书中最精彩之部分,是作者诗学思想的集中表现,并且这思想是贯穿全书的。正如李汝伦在《序》中所说:“本书对医治诗界的流行病、多发病――平庸,对于挽救‘站惯了’的贾桂之徒和假伪劣的制造商以及小贩子,也许会起到援嫂之溺的作用。”

在阐明什么是诗及诗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品格之后,作者以其创作经验示人以作诗之门径。任何一个捍卫知识尊严的人都会自觉运用平水韵的标准来进行诗词创作,自不必多说。严羽《沧浪诗话・诗辩》云:“夫学诗者以识为主,入门须正,立志须高。”作者根据今人之实际情况说明,学诗当先五律,而七律,而绝句,而古体;学词当先长调,而小令。每一诗体都举一、二可法之诗人,以资初学者摹仿。五律学王维,七律学杜甫,七绝学王士?,词学柳永、张炎、吴文英、晏几道四家。并历数诸家之长短。用大量例子说明炼字、炼句、对仗、谋篇等技巧性的问题。当然,法是死法,在我们熟练之后则可完全抛开这些了。但“如欲为一代之作手,则无论诗词,皆当更求之晚清”。此与我之所论略同。

更须指出的是,作者秉着独立自由之精神,不因袭旧说。如作者论律诗之起承转合:“一般而言,都是首联第一句起,首联第二句承,颔联、颈联是衬贴题目,尾联上句转,下句合。中间二联或就景物加以渲染勾勒,或就人事加以点染,或叙写,或议论,或引事,或比拟,皆为深化题目。”再如作者论词:“我认为不如将词划分为写众情之词与写个人之词两大类。写众情之词,是恪守词体本源的作家。其代表人物有五代的冯延巳、北宋的欧阳修、柳永、周邦彦等。他们所抒写的,是人人心中所有之情,其写作目的,并不在表现个体的生命意志,而是为了当筵侑歌,故其词美则美矣,终觉不够真切感人。当然,这些作家,也有一些抒写个人身世的作品,但其主流之作,仍是写众情。到了后来,词人开始意识到词也应像诗一样,是为了抒写个人之情,宣泄个体的生命意志,这才使得词有可能成为具有永恒文学价值的诗。”皆发前人所未发。此等例子极多,不一一列举。

此书虽作《大学诗词写作教程》,其实不只大学生可以看,中学生也可以看,所有学诗的人都应该一看。

《大学诗词写作教程》,徐晋如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即将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