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的是美好的

2007-05-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徐鲁(本报书评人) 我有话说

大约在10年前,我从沪上的青年出版家王为松先生那里第一次知道,经济学界有所谓“Small Is Beautiful”即“小的是美好的”这一说。最近,随着英籍德国经济学家E.F.舒马赫的那本谈发展问题的畅销书《小的是美好的》

中译本的出版,“小的是美好的”又引来了更多读书人和经济学家的津津乐道。

我在这里当然不是要谈论舒马赫这个观点的是与非(我注意到了,有人针对这个观点又提出了“大的小的都是美好的”一说)。我只是想借用“小的是美好的”这个说法,来表达我对最近读到的一套小书的喜欢与欣赏。说是“一套”,也并不准确,因为到目前为止它们并没有被冠以一个固定或统一的丛书名,而只是在开本、篇幅、装帧形式上非常接近,看得出,是一个正在陆续面世的“小系列”。已经出版的有《插图的故事》(黄裳)、《东写西读》(陆灏)、《黄金牡丹》(须兰)、《往事点滴》(黄佐临)、《说来话儿长》(林行止)、《天凉好个秋》(李文俊),今年出版的有《闲话三分》(陈迩冬)、《季门立雪》(钱文忠)、《南非之南》(恺蒂),还有一本《感官的盛宴》(严锋)已见到预告。这套小书由上海书店出版社出版,而主其事者,正是现任该社社长的王为松先生。他在十几年前就曾心仪的“小的是美好的”的主张与趣味,现在通过这套小书得到了实践。

这套小书统一采用小32开本的纸面精装形式,正文用纸质轻软的蒙肯纸印刷,书页采用近些年来几乎绝迹的穿线装订,使书的页面可以任意摊平。装帧设计上显然有意拒绝了时下流行的、几乎被用滥了的那些所谓新工艺,而是“素面朝天”,一点也没有那种俗不可耐的“金属气”。每本书的篇幅六七万字不等,少的甚至只有五万字,兼有少量精致的插图。正文版式洁净而疏朗(每面用5号字排25字18行,约450个字符),不像现在大部分出版物那样,在书眉上做过度装饰。书的定价在16元至19元之间,真可以说是“物美而价廉”。一册在手,如果读书速度较快的,大约只需要睡前一个小时即可读完。不知道别人的读书趣味与习惯以及对“好书”的要求究竟如何,至少,在我看来,这套小书从篇幅大小到装帧和版式设计,都是极具“人性化”的,对于像我这样习惯于“轻松阅读”的读书人,几近“量身定做”了。

说这套小书的整体风格是素朴和轻倩的,并非是说其内容没有重量,或不够分量。恰恰相反,这是一套真正意义上的“大家小书”。就已经问世的这些品种看,每一位作者都是重量级的。这里有黄裳、黄佐临、陈迩冬这样的文史耆宿和艺术大师,有林行止、恺蒂这样能自由出入东西方流行文化、拥有大量“骨灰级”“粉丝”的专栏作家,有李文俊、陆灏这样熟稔外国文学与外国文化的翻译家和新一代书界俊彦,有须兰这样的据说是最具张爱玲和海派味道的青年小说家,还有钱文忠这样的常年“立雪”季羡林大师门下的学者。每册小书所涉猎的题材大相径庭,如黄裳专谈明朝刻印和版画插图,恺蒂专写南非地理和人文见闻,林行止专讲“身体野史”和“身体经济学”,陈迩冬专话三国故事,陆灏演绎中西文学秘闻和掌故,须兰重述东西方绘画里的香艳名物……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这些人在各自的专业之外,无一不是锦心绣口、撒豆成兵的文字高手。因此,即使是荒僻渺远的领域和学问,他们也都能做到深入而浅出,决不故作高深,拒人于千里之外。他们都乐于并且善于从大历史里发现小掌故,从大学问中提炼出小趣味,然后落实到文字上,从而使我等一般读者开卷获益,不以为苦,不感到复杂、沉闷、深不可测和有所焦虑,而是分享了他们的学识之美和智慧之美,尽享了读书之乐与生活之乐。

(上海书店出版社2007年1月第一版:《闲话三分》,陈迩冬著,18.00元;《季门立雪》,钱文忠著,16.00元;《南非之南》,恺蒂著,19.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