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eb开发图书撷英(之二)

2007-05-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雷厉风 我有话说

Meyer和图灵奖得主高德纳在一起

在继续我们的Web开发图书之旅之前,先来关注近期业界发生的事情。

上月专栏交稿后不久,Dr.Dobb’s

Journal评选的Jolt大奖就揭晓了,这里我们来评点一下最终的结果。

一般性图书

大奖:

Agile Software Development by Alistair Cockburn (Addison-Wesley Professional)中文版将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生产效率奖:

Catastrophe Disentanglement by E.M.Bennatan (Addison-Wesley Professional)中文版将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

Practicesofan Agile Developerby V. Subramaniamand A.Hunt (Pragmatic Bookshelf)

Software Estimation Demystifying the Black Art by Steve Mc Connell (Microsoft Press)

技术图书

大奖:

Head First Object-Oriented Analysis & Design by B.Mc Laughlin,G. Pollice,and D.West(O’Reilly Media)本书将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

生产效率奖:

Code Quality by Diomidis Spinellis(Addison-Wesley Professional)本书中文版即将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

Refactoring Databases by Scott W.Ambler and P.J.Sadalage (Addison-Wesley Professional) 本书中文版已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书名为《数据库重构》

CSS: The Missing Manual by David Sawyer Mc Farl and (O’ReillyMedia)本书中文版将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

Agile Software Development新版摘桂,实在有些令人费解。这本书虽然价值是肯定有的,但绝对不至于好到要褒奖两次(2001年曾获生产效率奖)。技术图书中,Head First Object-Oriented Analysis & Design获奖虽然并不意外(它也是我选择的获奖热门之一),但毕竟有些落入俗套了,前年已经大奖了同一系列的设计模式。这套书好在发挥认知科学的一些原则,将内容以新颖的形式表达出来,但是好的创意似乎也没有必要褒奖两次。我看好的Java Concurrency in Practice没有入选,而《数据库重构》入选,与评委以软件工程背景居多恐怕也有关系。Code Quality获奖顺理成章,毕竟CSS、Cookbook等其他入围图书没有那么强的竞争力。但是考虑到同一系列的Code Reading也曾经得奖,评委们的思路实在有些过于保守了。

近来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奖项是欧洲顶级技术大会JAX(侧重Java、企业级架构和SOA)所颁发的JAX创新奖。今年获得大奖的是Java平台上的脚本语言Groovy(相关的权威图书《Groovy实战》即将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其他获奖的产品或者项目还有Sonar J、open Architecture Ware、BPEL-Designer、JITS: Java In The Small和Matisse GUIBuilder。2006年大奖得主是Spring框架。

4月17日到19日Hibernate之父Gavin King来到中国,与国内Java技术人员进行了很好的面对面交流。人民邮电出版社适时地推出了他的代表作《Hibernate实战》第二版的影印版。Gavin King出生于1970年代,以前给人的印象是恃才自傲,个性鲜明,但实际交往中非常好打交道。他目前主要关注点是RedHat公司雄心勃勃的Seam项目,看样子志在像Hibernate那样成为影响JavaEE标准走向的技术。另外JSR299标准项目WebBeans也有宏大的愿景。

其他值得一提的业界新闻,还有著名面向对象技术先驱Bertrand Meyer因为创造了Eiffel语言并提出“按合同设计”(Design By Contract)理念而获得了今年的ACM软件系统大奖。这个奖项国内读者大概熟悉的不多,但其实分量非常重,可以认为是对软件开发产生过重大影响的技术和产品所能获得的最高荣誉,软件产品和技术的名人堂。此前获奖的有2003年make的开发者Stuart Feldman,2002年Java之父JamesGosling,2000年Apache开发团队,更早的还有TclaTk、Mosaic、WWW、RPC、TCP/IP、System R和S(关系数据库原型)、Smalltalk、TeX、UNIX等。

对了,BertrandMeyer写过一本大名鼎鼎的著作《面向对象软件构造》(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了影印版),有OO圣经的说法。没有看过?那太遗憾了。

写作本文时,又有一位著名的计算机图书作者发生人事变动。继Samba核心开发人员Jeremy Allison为抗议Novell与微软结盟的“错误”决定辞职转赴Google之后,5月4日Novell Linux Desktop首席架构师、著名Linux内核开发者Robert Love在其Blog上正式宣布,自己已经从Novell辞职,将加盟Google。RobertLove是《Linux内核设计与实现》一书的作者。他还在撰写一部名为Linux System Programming的新书。

好了,言归正传,现在开始把注意力转向Web开发图书。上次专栏我们已经介绍了Web标准、可用性和HTMLa XHTML方面的好书。这里首先更正一点,Web Standards Creativity一书的出版者应该是电子工业出版社。

接下来,我们将推荐CSS和XML方面的图书。

CSS

去年年底W3C举办了一系列CSS10周岁的活动,让很多人意识到,CSS居然已经有了这么长的历史。然而,由于饱受浏览器支持不利之苦,CSS曾经被冷落多年。如今它终于迎来了黄金期,在所有Web技术中可以说风头最劲―――看看Amazon上CSS图书的空前盛况就知道了。同时可以有十几种甚至二十几种CSS图书在总排名几百名到两三千名的畅销书范围内,而且均有很好的口碑。国内从去年开始已经出版的几种CSS图书也都取得了骄人的销售成绩。可以预见,年内市场中将会有更多CSS好书上市。

  入门

国外的CSS入门书中,最为人称道的应该是两种:

  CSS基础教程(即将出版)

Beginning CSS Web Development

Simon Collison

人民邮电出版社

CSS: the Missing Manual(即将出版)

David Sawyer Mc Farland

电子工业出版社

这两本书总的来看可以说是不分伯仲,各具特色,可惜中文版都还没有出版。人民邮电版的这一本作者是《精通CSS》一书最后实例研究的作者,也是业界非常活跃的CSS设计师,有自己的设计公司,实战经验丰富。这在书中有充分体现。其特点是不过多纠缠理论,而是很快进入实践主题。书的第一部分是基础知识,讲述时能够很好地结合实战需要,突出重点。第二部分上了一个层次,从比较注重大局的角度考虑问题,并有很多经验之谈,有一章讨论可用性和可访问性的问题,最后还有一个完整的案例和CSS速查。原作者为本书专门开发了一个网站http://www.csswebdevelopment.com,进一步增强了竞争力。

电子工业版这本书的作者主要从事教学和培训,因此是一本比较一板一眼的教程。当然,本书沿袭了O’Reilly公司王牌系列MissingManual的风格,易读性也不错。其中有一章讲述将CSS用于纸介质的设计,很有特点。

相比而言,邮电版的这一本较为贴近实战,覆盖也更加全面,但起点要求稍高,更适合程序员或者有一定网页设计经验的读者。

等不及这两本书的读者,还可以选择人民邮电出版社的《CSS入门经典》(第2版),内容也很全面,并有很完备的教学环节。只不过原版的口碑不如前两本,也许是作者功力上稍有差距吧。

进阶

CSS权威指南(第3版)(中文版未出)

Eric Meyer

当然,最权威的教程著作,是Eric Meyer的这本双鱼书(封面是两条鱼)!论述全面,而且是很好的参考书。我曾经在早年负责引进过第一版,当时卖得非常不好。俱往矣,期待新版早日问世,而且能保证翻译质量。

  精通CSS:高级WEB标准解决方案

CSS Mastery: Advanced Web Standards Solutions

Andy Budd,Cameron Moll,Simon Collison

陈剑瓯译39.00元

人民邮电出版社

说到CSS进阶,本书将是你的最佳选择。作为世界顶尖的CSS专家,作者在书中凝聚了大量业界宝贵经验,可以称得上是一本高手秘籍。无怪乎成为2006年Amazon计算机图书总销售第二的大热门图书(仅次于《Ajax实战》)。时至今日,本书仍然高居Amazon排行榜前列。

中文版销售也非常火爆。刚出来的时候翻译受到了一些批评,但深究之下,除了少数用语值得推敲之外,其实问题并不完全出在翻译本身,主要原因是:读者期望高,对尚未统一或者读者了解较少的术语没有给出英文原文,以及某些读者对CSS了解不够全面所致。这从另一个方面反映了国内CSS应用水平的不足。当然,这样的讨论非常有益,相信此后的CSS图书会达成更多共识。

大约与本书同时,科学出版社也出版了一本国内作者的CSS著作《CSS网站布局实录》,除了错别字较多之外,内容还是得到了普遍好评,难能可贵。作者李超曾经设计了国内最早采用Web标准网站之一闪客帝国,经验丰富。考虑到国人思维习惯的因素,本书应该也是值得一读的进阶读物。有消息说作者正在修订,将出版第二版。作者blog上有《精通CSS》的阅读笔记,相信新版会更上一层楼。

人民邮电出版社推出国内作者李烨作品《别具光芒:DIV+CSS网页布局与美化》紧密结合Dream Weaver来讲CSS,而且是全彩印刷,应该符合一些读者的需求。

此外,还有两本在翻译之中的图书值得推荐。一本是电子工业出版社将会出版的ProCSS,是针对开发人员的进阶图书。另一本是人民邮电出版社将会出版的《CSS与HTML设计模式》(ProCSS and HTML Design Patterns),弥补了一个空白。

范例

和其他计算机技术一样,模仿高手的范例是登堂入室的必由之路。CSS方面的范例书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偏重灵感的,一种是偏重技术的。前者以大名鼎鼎的《CSS禅意花园》为代表,后者则以EricMeyer的两本实例图书为代表。

CSS禅意花园(即出)

The Zen Of CSS Design: Visual Enlightenment For The Web

Peachpit Press

Dave Shea ,Molly E.Holzschlag

陈黎夫,山??译49.00元

人民邮电出版社

只要访问过本书配套网站http://www.csszengarden.coma的人,相信都会有叹为观止的感觉:仅仅通过CSS,居然能够创造出如此多如此绚烂的网页!全世界的CSS设计师联手完成的这个奇迹,充分展示了CSS的巨大潜力。因此,本站成为入选CSS名人堂为数不多的网站。

当然,本书和网站主要是针对设计师的,技术方面不是侧重,纯粹的Web开发人员除了欣赏和启发之外,所得可能会比较有限。

去年年底,又有一本注重设计的全彩CSS书问世,也迅速畅销。这就是AndyClarke的TranscendingCSS(中文版即将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从书名可以看出,这本书是颇具雄心的。

  Eric Meyer谈CSSI,II(即出)

Eric Meyeron CSS: Mastering the Language of Web Design孟宪会译

人民邮电出版社

Eric Meyer是CSS界的传奇人物。除了《CSS权威指南》之外,他的名声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这两本实例书。其中的复杂螺旋范例,也入选了CSS名人堂。与禅意花园不同,这两本书是注重技术的,而且完全定位在中高端,读者需要有CSS基础。

XML

XML基础教程:入门、DOM、Ajax与Flash

Beginning XML with DO Mand Ajax

Sas Jacobs许劲松等译49.00元

人民邮电出版社

SOA满天飞的时代,XML按理应该是炙手可热的技术。可是令人奇怪的是,这种并不简单的技术(涉及大量标准),相关的图书却少之又少,而且市面上在卖的几乎都是老书。本书的出版,填补了这一空白。本书与以前XML图书相比,优点在于注重实践选材,因此篇幅不大,而且讲述的都是最新的内容,符合实际开发需要。所以出版社的宣传语是“一本现代XML教程”,可谓贴切。

篇幅所限,我们要结束本次专栏了。Java Script和DOM方面的图书只能下次介绍。需要说明的是,DOM实际上有两种,有一种是专门针对XML的,这个知识点在《XML基础教程》中有很好的介绍。而一般所说DOM Scripting实际是指另一种针对HTML的DOM。后者与JavaScript是密不可分的。下次专栏我们只讨论这种DOM。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