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语法与练习》――删繁就简加强练习重视巩固

2007-05-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天天 我有话说

《语法与练习》使用至今已有十余年,其间我国的英语教育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为了与时俱进,编写组对修订本作了大量增删,词汇量以中学英语所学1800词为起点,供大学非英语专业一、二年级学生使用。第三版《语法与练习》为老师们的语法教学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也对学生的语法知识起到了巩固与加强的作用。

课程内容简明扼要

这次修订过程中,编者们注意到英语近二十年来实际使用中的某些变化,大量更换和增添了许多贴近现实生活的内容,将原四册合并为上、下两册。教材内语法讲解简明扼要,例句力求典型,选用的例句及练习基本采用国内外书报、杂志、网络语库及一些权威著作,删去了内容空泛、陈旧的例句及习题,这些改变方便了老师们的教学和学生们的自学。江西蓝天学院的李芳媛老师认为:“第三版《语法与练习》教程语法现象讲解简明扼要,有的放矢,重难点突出。内容取舍和练习方式既考虑到英语语法应有的涵盖面,又顾及大学非英语专业学生的实际需要,在提高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对于基础学习的重视。”

练习设计便于课后自学

此外,教材每单元设计一个“复习练习”(REVIEWEXERCISE);每四单元设计一个“阶段复习题”(CUMULATIVEEXERCISE),以期达到温故、巩固、提高的目的。湖北师范学院皮晓燕老师结合自身教学实践谈到:“在数年亲身经历的大学英语精读课讲解中,常常遇到一些学生对相关语法现象感到疑惑不解,由于受学时的限制,无法在课堂上作系统的讲解,第三版《语法与练习》教程增补了大量的课后练习,老师可以将其作为作业布置下去,这样能督促学生课后自学,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来自广西中医学院的黄敏老师也表示:“第三版《语法与练习》语法解释详尽权威,练习设计经典,都是历年的四、六级实考题型。学生可在课余自学,对于巩固和熟练应用语法知识有很大的帮助。”

《大学英语》系列教材,伴随着无数学生走过了大学时代,伴随着我国外语教育的发展不断成熟。《大学英语》第三版结合中国国情,融合时代信息,进一步帮助学生全面打好语言基础,有效提高语言综合应用能力,让《大学英语》这部不可多得的经典之作在新时期再铸辉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