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听说》――加强听说训练全面培养听说能力

2007-05-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语言学习的目的是运用这种语言进行交流,听说能力对于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鉴于目前大学生英语听力水平普遍大幅度提高,以及教育部颁布的《课程要求》又把听说的要求提高了一个层次,为了适应新时代外语人才培养发展的需要,系列教材的编者于2004年5月开始对《听说》教程进行了再次修订,在原有基

础上有了一定的创新和突破,更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培养学生能够更好地运用英语来进行交际和沟通。

听力选文丰富多样

第三版《听说》教程调整了听力起点,70%左右的课文均为新选材料,这样的调整使得选文内容更具趣味性和时代感。另外,教程也增加了听力信息量,调整了录音语速,形式丰富多样的听力练习有助于培养学生整体理解能力,提高听力技能。武汉大学的刘四平老师在对比同类教材后评价说:“在各种‘洋’教材充斥市场的今天,《大学英语》(第三版)听说教程可以说是一朵常开常新的艳丽奇葩。听力材料更贴近时代,语言流畅、地道,有利于提高学生听说的兴趣,纯正的朗读和对话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听说能力。认真使用这套教材,就能够应对英语日常听说的各种场景,让你足不出户就能领略原汁原味的地道英语。”

口语训练 “言之有物”

为了更好地鼓励学生多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想法,提高他们实质性的口语能力,第三版《听说》教程更新、扩大了话题,新增了30%贴近时代的话题,设计了各种情景,提供表达各种交际功能的日常用语及样板对话,组织学生围绕课文内容进行回答,为学生创造了很多口语活动的机会,让他们言之有物,对“说”英语产生兴趣,愿意主动地参与讨论。互动热烈的课堂气氛让老师看到了学生们口语能力的进步,湖北师范学院的喻劲梅老师说:“第三版《听说》教程根据不同话题提供了丰富的口语素材,以提供参考句子、对话范例、学生自编情景对话三步走的方式引导学生开展相关话题口头训练。实践证明,有了参考句子、对话范例两个环节的铺垫,学生在自编情景对话表演时更加活跃积极,大家觉得有话可说,课堂气氛非常活跃。”使用《大学英语》(第三版)听说教程已有两个学期的中原工学院的蔺学才老师也表示:“《听说》教程的口语部分是听力部分的延伸,培养学生把不同的问题答案连串起来组成听力段落或对话的概要,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学生积极配合、主动参与,为培养学生具有实质性的口语能力打下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