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泛读》――扩大词汇量丰富知识提高阅读能力

2007-05-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按照2004年教育部颁布的《课程要求》并结合当前我国大学英语的实际情况,第三版《泛读》教程的编写旨在帮助学生提高阅读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综合应用英语的能力。

课文内容涵盖面广

“第三版《泛读》教程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我校师生们的欢迎。A,B两篇课文,充分体现教

师主导,学生自主的理念,并辅以诗歌、格言集锦等,扩展了学生的视野;课文取材新颖,引人眼球,从名家名篇到专栏撰稿,从随笔、传记到小说、论述,使学生目不暇接;课后练习系统而丰富,重点突出,安排得当,有助于提高学生阅读能力。”上海大学的贺莉老师谈了自己的教学体会,认为第三版《泛读》教程进一步选用了时代感较强、故事情节动人的文章取代内容相对陈旧的课文。内容文理兼顾、可读性较强,有助于学生课外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以达到巩固词汇、拓宽知识面、熟悉英语国家文化的目的。

阅读训练形式多样

此外,丰富的练习类型(如增加了词汇练习和翻译练习)帮助学生在提高阅读理解能力的同时适当扩大词汇量。此次修订时,编者为了方便读者,把脚注改为编注,力求详尽,根据2000版《大学英语教学大纲词汇表》,注明四级以上词汇,有利于学生的记忆。湖北师范学院的高旭阳老师对第三版《泛读》教程实用高效的练习设计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认为题量适中的练习让学生学后普遍感到既提高了阅读能力,丰富了文化积淀,又大大拓宽了知识面和词汇量。同时,西藏民族学院的郝景春老师也表示:“泛读教程每篇课文后都附有词汇练习、翻译练习和供学生模仿熟记的句型,有利于学生在提高阅读理解能力的同时扩大词汇量并提高词汇掌握程度。教师用书中附有背景知识介绍、课文提要、课堂教学提示,帮助教师根据不同程度的教学对象灵活安排使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