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英语》(第三版)

2007-05-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进入21世纪,我国外语教学步入了新的快速发展阶段,尤其是教育部颁布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以下简称《课程要求》)对大学英语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据此,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将其出版的我国原创的英语品牌教材《大学英语》进行了再次修订

,出版第三版。

作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大学英语》(第三版)融合了传统与现代教学的理念,经过多年的调查和酝酿,吸纳了全国几百所高校师生的使用反馈意见。此次总修订量占原书的60%,对《精读》、《泛读》教程进行了大幅度的修订,进一步强化“听、说”教学,改《听力》为《听说》,重编了《快速阅读》、预备级《精读》,删繁就简地修订了《语法与练习》,并且首次与纸质教材同步推出配套的电子教案和学生课外学习光盘。此外,经过多方面的调研、广泛征询广大高校师生的意见后,《大学英语》(第三版)网络教学系统也将于近期推出,以便更好地帮助教师构建立体化课堂教学模式,为学生创造自主式和交互式学习环境。

《大学英语》(第三版)进一步完善了教材内容,将英语基础知识和能力培养有机结合在一起,力求在知识和技能上为学生打下宽厚的基础,以适应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教材出版后,受到全国各大高校师生们的好评,丰富的选文内容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课后配套练习有效地帮助学生掌握学习要点,帮助学生打好扎实的语言基础,提高语言综合应用能力,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发展培养更多的精通专业、外语过关的优秀人才。

为了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遵照教育部颁布的《课程要求》对大学英语提出的“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教学目标,《大学英语》教材于2004年进行第二次修订,以满足新时期国家和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要。

作为综合教育型的教材,《大学英语》(第三版)选材题材广泛,体裁多样,语言规范,有利于激发学生对英语的兴趣,使他们逐渐养成一种持久的、能够终身受益的阅读习惯。在更新课文时,编者们注意经典性与时尚性的融合,科普性与文学性的融合,使选文内容经得起时间考验,文字经得起反复咀嚼,这两个融合是教材可教性与可学性的保证,也是教材生命力之所在。此外,本次修订按照《课程要求》所提出的培养“英语综合应用能力”这一目标,着重考虑增强听与说的训练,提高听与说尤其是说的要求,大幅度更新听力材料,适当提高听力理解的要求,根据不同话题提供了丰富的口语素材并通过多种练习方式为培养学生具有实质性的口语能力打下基础。

《大学英语》系列教材从试用本问世到第三版完稿,几经修订,历时20余载,使用学生达数千万,总发行量上亿册,堪称我国影响最深远、体系最完备、久经时代和市场考验的大学公共英语教材之一。第三版的出版,为大学生练好英语语言基本功,提高语言综合能力,为我国的外语教材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董亚芬(《大学英语》系列教材总主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