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声音

2007-05-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叶永烈:中国科幻小说缺乏精品

著名作家叶永烈近日称,现在中国科幻小说创作数量虽多,但缺乏精品。叶永烈认为,社会氛围的变化是造成这种现状的主因,人们追求科学知识的热情与现代生活的商业气息有此消彼涨之势。面对目前正在兴起的玄幻小说,叶永烈更看好科幻小说。他说,科幻小说和玄幻小

说不同,前者需要以科学为基础,“让读者对科学产生兴趣,对读者有好处。”

宋志明:怎能自己把学术权利拱手交给“洋大人”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心总编辑宋志明最近对当今社科研究中的缺陷批评说:“我们现在的社会科学研究只是把自己摆在一个学生的位置上,‘洋大人’(指西方学者)说什么,我们就跟着说什么;他们出来一个名词,我们就诠释一下这个名词。是我们自己把自己的学术权利拱手交给了‘洋大人’”。

雷达:必须给心灵的阅读留出空间

在回答媒体“为什么写作、读书”时,评论家雷达说:我知道,为了拿硕士、博士学历和教授、研究员职称,天天硬着头皮读着并不爱读的书的人为数不少。至于为了出“学术成果”,为了发“权威”,发“核心”,殚精竭虑,刻意把文章弄成一种标准模式的,天底下真不知有多少。也许这一切情有可原,但总得给心灵的阅读留出空间,让读书回到读书的本意上去:不再是精神的桎梏,而是在精神原野上的自由驰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