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媒体链接

2007-05-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中华再造善本》进入地方公共图书馆

日前,首批100种《中华再造善本》在重庆图书馆举行了颁赠接收仪式。使用现代技术复制的珍贵善本在近期将进入中国32家省级公共图书馆。中国目前现存古籍善本中传世孤本只有45000余种,准孤本(仅存两部)约4100种,出于保护古籍的需要,

它们基本封存于深阁大库,利用率较低。《中华再造善本》选择分散中国各地的传世孤罕、十分珍贵的古籍善本系统整理。2005年,中央财政出资为全国100所高校配送了价值300万元的整套《中华再造善本》,此次再造善本进入各省级图书馆,将进一步丰富国内地方公共图书馆馆藏,使中国的古籍瑰宝能更广泛地为学界所用,大众共享。(藏书报)

人民大学筹建国剧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最近宣布,将于今年9月成立中国国剧研究中心,并已聘请中国京剧表演艺术家孙萍担任国剧研究中心筹建工作总负责人。据介绍,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将于今年6月试运行,9月正式挂牌成立。国剧研究中心定位于横向联络、资源整合,将打造成多学科视角下对国剧研究和实践推广的综合平台,并培养出一批综合性理论研究人才。今年该中心将首次在各相关学科中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并计划在未来的本科招生中增加京剧特长生招收比例,同时在全校公共选修课中增设一系列传统文化欣赏和教育课程。(京华时报)

牛郎织女传说申报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牛郎织女”、“孟姜女”、“梁山伯与祝英台”和“白蛇传”传说故事,都是中国古代歌颂男女真诚爱情的传说,被称为中国四大民间传说。据河南省南阳市文化局介绍,四大民间传说中的“牛郎织女传说”将申报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南南阳历史上的农耕文化、蚕桑文化、牛文化、星象文化和诸多的民间传统等,印证了“牛郎织女传说”源自南阳。目前,南阳已发掘出牛郎庄、织女庄和桑林等传说中相关地名遗迹,以及牛郎织女汉画石像。去年至今,专家学者在南阳考证期间,从民间搜集了大量关于“牛郎织女传说”的资料。(新华社)

国内首部互动类创业书推出

由创富中国组委会、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经济委员会和全国市场诚信建设组织委员会等推出的国内首本与读者互动的财经读物――《中国快公司》最近推出,该书每年推出5本,向投资者推介500个优秀创富项目。与传统的图书不同,该书的读者都将成为创富中国俱乐部的会员,有机会获得免费赠送的投资项目。据介绍,该书的互动内容包括可凭封皮上刮开的密码获得创富中国提供的奖品,同时参加抽奖活动,获得免费赠送的投资项目。(北京晨报)

《胡风家书》原件落户鲁博

由胡风之女晓风选编的《胡风家书》一书近日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所收绝大多数书信都是首次和读者见面。北京鲁迅博物馆馆长孙郁称,胡风之女晓风已经把《胡风家书》原件捐赠给北京鲁迅博物馆收藏,其他的文献将在整理出来后陆续捐赠。《胡风家书》辑入自1933年至1980年胡风家书353封,其中致夫人梅志的书信330封,时间跨度近50年。这300多封信件见证了胡风、梅志夫妇的患难真情。孙郁表示,将建立胡风档案,等这些资料到齐之后,鲁迅博物馆将举办一个大型展览。(新京报)

北京封杀“鬼故事”8部恐怖类书籍被查缴

因宣扬恐怖、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北京市工商局根据国家相关部门的通知,正在全市范围内封杀查缴包括《恐怖鬼故事》、《死亡笔记》在内的8部恐怖类非法出版物。从数量上看,恐怖鬼故事是此番工商查缴的重点,如上8部被缴出版物中,以“鬼故事”命名的就占了6部。工商检查的重点是出版物批发零售的书店、报刊亭、租书店等图书销售网点,以及学校周边零售摊点,一经发现立即收缴。(新京报)

海淀图书城商业街改造完毕本月底亮相

最近,海淀区商务局宣布,总建筑面积达6.7万平方米的海淀图书城特色商业街改造完毕,将于本月28日全面亮相。据介绍,改造后的中国海淀图书城全长220米,宽约10米,由籍海楼、昊海楼、中国书店及中国书店旧书廊、雪芹书画社、向阳文体用品商店等16栋建筑组成。整条街图书文化业态经营面积占50%以上,此外还包括画廊、创意工作室、民间艺术、酒吧、咖啡屋等其他经营业态,成为一条以图书文化产业为特色的商业街。(法制晚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