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面立体状写民族企业国际化之旅

2007-05-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现在还是文史类的图书好销,《于丹〈论语〉心得》在这里签了1万多册,我们的书就比不上了。”5月19日结束了《华为四张脸》一书在中关村图书大厦的签售活动之后,广东经济出版社的毛世屏社长笑着感叹。看得出,对于能够出版这样一部状写中国民族产业国际化之旅的图书,他感到很高兴。此

前,出版社和作者刚刚在北京图书大厦举行了《华为四张脸:海外创始人解密国际化中的华为》一书的首发式和读者见面会,现场的气氛十分热烈。随后又有热情的读者因为被会上的演讲所吸引,追随作者移师中关村图书大厦继续参加在那里举行的第二场读者见面会。

尽管华为公司被誉为中国通信业的明星企业,但与家喻户晓的《论语》相比,听到“华为”这两个字时,大多数中国人可能还是一脸茫然。在《华为四张脸》之前,写华为的书已经出版过5本,都没有掀起多大的波澜。此次《华为四张脸》的作者张贯京以华为海外创始人的视角“再造华为”,对华为既有赞誉,也有批评,字里行间流露出解不开的“华为情结”。作者书外的一句话给人印象格外深刻,他说华为是一个“打造了100个千万富翁、1000个百万富翁,解决了几十万人生存问题的企业”。张贯京是华为公司海外市场创始人和核心主管之一,创建了华为多个海外地区部和合资企业。3年前他离开华为自主创业时从华为拿到了1000万元。他在书中所描述的华为的“全员持股战略”、“排场如皇家,节俭如持家”、“‘吃着奶骂娘’,为何高薪却并不幸福”等内容都是容易让人产生兴趣的部分。张贯京介绍说,这本书最初想叫《品华为》,后来取名为《华为四张脸》。第一张脸是“明星脸”,介绍华为成长为明星企业的战略战术。第二张脸是“全球脸”,介绍华为拓展海外市场的成功经验。第三张脸是“友商脸”,介绍华为与国内外同行之间的竞争和战略合作。第四张脸是“争议脸”,披露了华为的一些不足和缺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