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版与教育协作互动共同建设教育读物

2007-05-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朱小蔓(中)、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韩震(右二)等出席论坛

5月12日至13日,由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

院主办,教育科学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协办的“2007中国教育读物建设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来自教育界、出版界的专家领导等60多人出席了会议。与会者倡议整合全国教育、出版资源并形成合力,携手促进中国教育读物的建设与发展;同时倡议成立中国教育读物促进会,更好地为提升先进教育理念服务,为推进教育读物的健康发展服务。

12日的会议上,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韩震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朱小蔓、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郝振省、中国人民大学出版总编辑周蔚华分别为大会作了主题报告。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朱小蔓从教育理论切入,确定了本次论坛的高度和层次。她围绕教育科研与教育出版的互动谈了三个问题:首先,作为教育出版人,必须深度把握教育的现状、全面跟踪教育研究的进展,争做先进文化的引导者。接着,她扼要归纳了我国目前教育读物出版中的一些问题,并提出教育读物出版的发展方向。最后,她阐述了教育科研和教育出版的互动关系。朱所长特别建议要加强科研与出版过程的一致性,即出版社要提前介入教育科研界,要站在教育科学研究的前沿,担当“既是编辑又是研究人员”的双重角色。她这篇题为“让教育科学研究促进教育读物建设”的精彩演讲获得了与会者的普遍赞赏与共鸣。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郝振省发表的报告题为“中小学学生用书定价水平的初步评估”。他提出,目前中小学学生用书市场价格比较混乱,竞争无序,作为出版界的同志们必须有责任意识,深究其原因,维护行业秩序。通过深入调研,他在报告中提出,不宜采用强制手段与半强制手段硬性压低课本价格;应主要通过财政支付转移、社会力量支持给予帮助;应通过各种宣传途径强化中小学生用书作为系统知识密集载体的特殊属性,使人们认识其价值不能仅以纸、墨等有形之物加以衡量,同时也应采取相应措施充分保障作为实际购买者与使用者的家长、学生选择和采购过程的主导地位及知情权。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周蔚华的报告主题是“教育读物在教育出版和大众出版的边缘上翩跹起舞”。在分析了大众出版与阅读方式的变化,教育出版与大众出版各自的特点后,他提出教育出版要结合两者优势,转变思路,树立以读者为核心的出版理念,树立“大出版”观念,即把读、听、视有机结合,注重作者、读者与出版者的互动,改变传统商业运作模式,振兴教育出版物,由此最终实现教育读物功能从助考到助学的转变、从技能到智慧的转变、从知识到意义的转变。

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周安平从法律的角度对“教材是否享有著作保护权”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编助理傅德林从政府、出版者、经销商和消费者四个方面提出了优化教辅图书市场的建议与对策。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任何云山提出治理当前教辅资料市场混乱局面的四个“一”建议,即出台一套强制的管理政策和严格的管理措施,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成立一个教辅资料的管理、审查机构,建立教辅出版的准入机制;搭建一个集教辅资料编写、出版、发行、使用、指导、管理等于一体的市级平台,强化对教辅资料的质量保障和指导服务;组建一支由各个方面组成的执法、监督队伍,加大对整个教辅资料市场的查处和管理。人民教育出版社教师教育分社社长刘立德从经济、政治和教育三个方面分析了教育读物编辑出版工作面临的挑战,提出教育读物的编辑出版要合理定位,突出特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要加强理论研究,发挥理论先导的作用。福建教育出版社赵莉探讨了在教育读物质量建设中引入ISO9002族标准的必要性。河北教育出版社汪雅瑛围绕教辅类图书出版实行市场准入制度提出了一系列想法。接力出版社副总编郭玉婷重点谈了该社积极顺应新传媒技术的发展,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全面结合,构建影视、动漫、网络、文化电子商务多元发展的出版战略与道路。

5月13日的会议由教育科学出版社社长所广一主持,作为此次会议与会者就“教育读物促进会”成立的目的、作用、宗旨等展开了深入的讨论。首先,组委会田同生就教育读物促进会的形式与作用进行了介绍。随后,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副主任曾天山给大家介绍了教育科研的课题类型、如何申报以及立项事宜。接着,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朱杰人指出了教育出版人话语权缺失的问题,他对教育读物促进会寄予了厚望,认为这是提升出版人话语权的平台和窗口,同时他也指出要将其真正办好、办出成效也面临着诸多挑战。紧跟这一话题,四川教育出版社社长安庆国从市场准入的角度呼吁提高教育读物质量,他指出,教育出版的所有链条必须是完整的,而且需要有成熟的机制作为保障。江苏凤凰出版集团杨九诠从行业人的文化自觉的角度强调了出版人专业企划力的重要。浙江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邵若愚再次反驳了教材定价过高的观点,他建议我们运用传媒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陕西教科所主任杨建文、上海教育出版社宁彦锋等都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们一致认为,成立促进会是非常必要的,它可以更好地维护出版人的利益,为出版业的发展创造健康的环境。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赖德胜也指出,这次会议具有很强的学术性、科学性、实践性,来自教育研究、出版研究、出版社三方面的专家齐聚一堂,所有的发言与讨论让人深受鼓舞。

作为此次会议的协办方,教育科学出版社社长所广一还特别指出,教育科学出版社在促进全国教育出版者和研究者的相互沟通与交流上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次会议仅仅是一个开始,今后还将进一步努力,主动参与、热心服务,为教育读物的建设与发展、为教育出版事业的繁荣与兴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本报综合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