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物通道

2007-05-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雨果传》 [法]让-贝特朗・巴雷尔著 程曾厚译 世纪出版集团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7年1月出版 32.00元

这部《雨果传》是专家为普通教师和学生撰写的读物。全书以简明的风格,翔

实的材料,紧扣雨果的一生和他的创作道路,细致研究各个阶段的每一部重要作品,尤其对作品的发生,在同时代的意义,都有详细的分析,而这正是我国雨果研究力不从心的方面。《雨果传》是一部篇幅不大而信息量很大的书。

《梁思成传》 窦忠如著 百花文艺出版社 2007年1月出版 39.00元

这是一部感人至深的文学传记,作品真实地再现了20世纪中国知识分子杰出代表建筑巨人梁思成波澜起伏的生命历程。深刻体现出梁思成身上所凝结的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体现出其对中国传统建筑继承和创新的精神。

作者语言平实而不乏精妙,理性述说而满含深情,结构宏大而细致入微,情节跌宕而激流奔涌……写得不仅用心用情,而且更为用理用智,令人感慨万端。

《奇人王世襄――名家笔下的俪松居主人》 张中行等著 李经国编 三联书店 2007年3月出版 37.00元

本书编者受王世襄先生之托,从300篇有关先生夫妇及其著作的评论、散文、访谈中精选47篇汇成一辑,从人生、学术与生活的各个侧面,详细介绍了其辉煌的成就、坎坷的人生,同时精妙地勾画出两位奇人的丰姿与神采,书后附录先生著作目录及王氏家族世系表,可为《锦灰堆》系列拾遗补阙。33位作者中,有文博大家如朱启钤、启功、朱家?、傅熹年,老一辈文化人如张中行、黄苗子郁风夫妇、董桥、黄裳,也有与先生有缘的晚辈后生。全书插图约70幅,其中不少是首次发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