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读罗雪村

2007-05-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长治市政府南院 沈琨 我有话说

我自费订阅《中华读书报》的时间并不长,只有六七年的光景。按照多年形成的惯例,收到报纸后我最先读的是“家园”副刊,随之也就读到了期期必有的罗雪村的速写画。读书报是周报,也就是说,我每周都要读到罗雪村的一幅画。这么说来,至今我至少已读到了罗雪村的300多幅画。真的是读雪村如见故人了。

几年下

来,我在《中华读书报》上不断读到罗雪村的名人肖像和故居速写。在“星光灿烂”的栏题下,不仅见到了巴金、冰心、茅盾、沈从文、郭沫若、赵树理等一代文学巨擘的面影,还有戴望舒、萧军、张天翼、洪深、沙汀、柳青、严文井、吴祖光、田间、魏巍、秦兆阳等著名作家;不仅有康有为、钱穆、宗白华、胡绳等近现代思想家、哲学家和学者,还有现代音乐家刘天华、漫画家华君武等等。同时,还介绍了一批国外著名作家和艺术家,如列夫・托尔斯泰、安徒生、海明威、马克・吐温、雨果、司汤达、福楼拜……著名作曲家肖邦、德彪西、门德尔松以及法国著名画家塞尚等等,这些名人名家汇成了光照千秋的星河,闪烁着流光溢彩的绚丽。

不可忽视的还有罗雪村的“作家故居”写生系列。在这些写生中,有绍兴鲁迅诞生地、北京八道湾鲁迅故居、什刹海郭沫若旧居、茅盾故居、叶君健故居、天津孙犁耕堂居室、青岛的萧军、萧红旧居、梁实秋旧居、王统照旧居……另外还有书房,如钟敬文的书房、王朝闻书房、吴祖光的书房等。我在读这些画作的同时,也才渐渐知道,罗雪村不仅是一位大报的副刊编辑,一位擅长木刻画、水粉画的画家,同时也是一位勤于写作的人。

我仍在读罗雪村的画,眼下是他的“七月派诗人系列”。我祝愿富于多面才华的罗雪村,在不懈追求的艺术道路上,画出更多的为人称道的画,写出更多的至情至美的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