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语文课别成摆设

2007-05-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浙江省温岭市石塘镇中学 王军荣 我有话说

“我们的理工科学生必须要学习语文!”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招生说明会上,北航副校长郑志明说。记者昨天从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要求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开设中国语文课。目前已经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等多家学校把语文课列为必修必选课。

不管是文科还是理科,人文素养都是极

其重要的。世界上的大科学家,没一个不是人文修养高深的。比如爱因斯坦、波尔等等。我们熟知的李政道、杨振宁同样如此。现在的初中语文教材里还选有杨振宁的《邓稼先》,文章不仅文字优美,而且运用的诗文没有深厚的人文素养是不可能写得出的。著名社会科学家冯天瑜教授曾说过这么一句话,科学如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如何制约,靠的就是人文精神。可见人文素养的重要性。人文素养的提高靠的是个人的自学,但语文课显然是一个重要的途径。

语文从小学开始,一直学到高中毕业。但大多数学生语文水平却并不高。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应试教育。自然,为考试而开设的语文课,是学不到语文应有的味道的。学生除了做题目,除了学解题套路,要想多读几本书,可能性也是极少的。

大学里开设语文课,是个利好的消息。这对学生提高语文水平,提高人文修养无疑是有着极大的帮助。从乐观的角度看,大学生学语文,应该不像在小学、中学里为考试而学的,应该能够学到语文味。可是,我们也知道,既然将语文课作为必修课,那肯定是要考试的,如果也是将语文课的目标定为应付考试,那语文课势必将重蹈以前应试教育的覆辙。其实,英语教学就是一个例子。如果用上了标准化考试、用上了考级,让学生分析连中国古代文豪都不懂的什么语法、主谓宾来考察我们的学生,将会出现和英语考试一样的灾难!

对语文课极端重视,不见得是语文课的利好;而走过场式的语文课教学同样是个灾难。如果上课的老师不重视(也有可能没有专业老师),学生也是为了混学分,特别是在理工科的大学,如果大家形成了一种嫌累赘、混学分的默契,那有没有语文课有何本质上的区别呢?

我以为,大学里开设了语文课,是第一步,关键还在于如何让语文课成为学生的最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