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季羡林病房谈和谐

2007-05-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李景端 我有话说

已经好多年没见到季羡林先生了。前几次在京想去看季老,都不巧因季老治疗需要,谢绝会客,以至未能如愿。近日一到京,先挂电话向季老秘书杨锐女士询问季老身体状况,得知平安后立即要求前往探视。经请示认可,相约周一下午会见。早听李玉洁大姐说,季老住的病房挺难找的,所以那天下午我早早就赶到301医院,果然绕

了不少弯路才进入季老的病房。一进门,就看到季老坐在一张能坐能写的特制座椅上聚神阅读。我在季老对面就坐,眼前的老人,和蔼,安详,气色很好,除牙少了外,跟我以前见到的季老,仿佛没有什么变化。

我先向季老汇报了《季羡林散文精选》(中英文对照本)选编与英译的简况,在旁的杨锐告诉我,英译者提交季老想请教的若干问题,季老均已答复了。对这件小事解决得如此迅速和顺利,我虽只是点头含笑,可心底下实在是既感激又欣慰。

此前季老曾赠我他签名的《病榻杂记》。我告诉他,前一阵媒体上对这本书中请辞“国学大师”、“学界(术)泰斗”、“国宝”这三顶“帽子”的评论很多,连台湾的李敖也放言凑热闹。多数评论自然是赞誉有加,但网上也有一些帖子说这是“炒作”。季老听了微笑说:“文人中是有人喜欢‘炒作’,有的还很有一套登龙术。但我一向喜欢讲实话,讲别人,讲自己,都要求实事求是,我的桂冠够多了,还需要‘炒作’吗?请摘那三项桂冠,纯属真挚的心愿。”对季老这项剖白,我愿加个旁证。几年前有人想提名季老出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季老谢绝说:“称我作家我会感到脸红,我只能算是‘作家票友’。”李玉洁大姐曾告诉我,季老只承认自己是一名教授,顶多还承认是位翻译家,除此以外的衔头,他都不想沾光。可见,任何怀疑季老请辞桂冠的诚意,都是毫无根据的。

知道季老在《病榻杂记》中,引证了四条理由宣告“我不能封笔”,我就问他最近在写什么。他答在写有关和谐的文章。季老说:“和谐是东方人的思想,西方人的思想不是讲和谐,而是讲弱肉强食,你败我胜。”季老还举例说,两个小孩打架,一个赢了,一个哭了。我们习惯上常觉得哭的那个受了欺侮而安慰他。但在西方人眼里,前一个能赢,表明他有力量,强的就是要赢弱的。东西方这种观念上的差异,引伸出对现实世界中许多问题的不同看法。所以季老认为,现在中国提出要构建和谐社会以及和谐世界,这确是一项意义深远的战略,很值得人们深刻领会和思考。

讲到这里,季老随手拿了一张餐巾纸擦脸。顿时,他凝神地对我说:“讲和谐,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注意人与自然的和谐。”季老指着餐巾纸说:“这都是木材做的,现在那么多一次性餐具,还有各式各样包装盒,一年要用掉多少木材啊!我身在这里,但能感受到森林在哭泣。这些年,我们付出的环境代价太大了。”季老不无风趣地批评浪费的包装说:“现在拆开包装,左一层,右一层,要经过‘两公里’才能见到里面的东西,取出小小一点商品后,那么许多大而无当的包装全成垃圾了。”听到季老提起包装盒,不禁使我想起他在新书中《一个值得担忧的现象――再论包装》这篇文章里所写的那些警语。季老写到:“人类衣、食、住、行的资料都取之于大自然。但是,……造物是有尽藏的,用之是有竭的。”“如此持续下去,将来人类只能在垃圾堆里讨生活了。”我的思绪还没跳出包装盒之际,季老又接着讲到节约水资源的问题。他说,现在不仅北京缺水,因为江河污染,就连历来多水的南方,好多城市也闹起了水荒。以前我说过,水资源缺乏是世界性问题,如不及早想出对策,将来世界对水的争夺,甚至要超过对石油的争夺。……

这次我本来是前来探视病人的,没想到却聆听到病床上的季老,关于和谐及节俭的一番极有远见的议论。季老在《大自然的报复》一文中写道:“人一生有三大任务,正确处理天人关系;正确处理人与人关系,也就是所谓社会关系;正确处理个人心中思想感情的矛盾问题。”又说:“东方主张天人合一,人与大自然要成为朋友,不要成为敌人。……救之之方并不复杂,无非是改弦更张,改恶向善,同大自然交朋友,不再征服自然。”我在想,所有这些,不正是当前倡导的和谐精神、忧患意识和节俭意识的体现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