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波兰名记者被指曾为秘密警察效力

2007-05-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康慨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生前多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的卓越的波兰记者雷扎德・卡普钦斯基(Ryszard Kapuscinski)尸骨未寒,便被指认曾与秘密警察合作。

卡普钦斯基因心脏病发作,已于今年

1月23日在华沙去世,终年74岁。

在长期的职业生涯中,他多次报道非洲、中东和世界其他地区的战争、政变和革命事件,并因此而享有极高的国际声望。

5月21日出版的波兰版《新闻周刊》刊出封面专题,列举当年的秘密警察档案,指认卡普钦斯基曾在1967-1972年间,为波兰的秘密警察系统效力。

从20世纪50年代后期开始,卡普钦斯基作为波兰通讯社(PAP)驻非洲的唯一记者,在频发的政变和革命中,以其敏锐的洞察力和深刻的思想,迅速成长为政治报告文学的大师,先后出版了关于埃塞俄比亚革命的长篇报告文学《皇帝》(1978),关于巴列维的《伊朗王中王》(1981),以及描写安哥拉内战的《生命中的另一天》(1976)等。

在右翼的双胞胎兄弟――总统莱赫・卡钦斯基和总理雅罗斯拉夫・卡钦斯基的督促下,波兰政坛正在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揭批运动,雷扎德・卡普钦斯基不过是在这场运动中“暴露”出来的最新一位名人而已。

他多年的朋友和同事厄内斯特・斯卡尔斯基(Ernest Skalski)说:“卡普钦斯基不得不这么做,如果他不同意,就写不出他那些书,那也就不会有卡普钦斯基了。”

《新闻周刊》根据解密档案确证,在合作期间,卡普钦斯基没有提供任何有价值的情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