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官判令兰登书屋须为造假自传退款

2007-05-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王胡 我有话说

詹姆斯・弗雷自传造假东窗事发后,在电视节目现场受到脱口秀女王欧普拉・温弗莉的当面申斥。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弗雷造假,出版商埋单,兰登书屋彻底栽在

了骗子作家手里,将向读者退赔200万美元以上的购书款。

2003年,兰登书屋出版了詹姆斯・弗雷(James Frey)以回头浪子身份所写的自传《岁月如沙》(A Million Little Pieces),弗雷在书中大讲自己如何在年轻时行为不端,酗酒吸毒,坐牢袭警,又如何痛悔前非,洗心革面之往事。此书两年后获选欧普拉读书俱乐部的推荐图书,大卖300万册,但旋即被人揭发大量造假,无中生有,夸大其词,成为美国出版界近年来最大的一起造假案。

美国联邦法官理查德・霍尔维尔(Richard Holwell)5月18日做出初步裁定,兰登书屋需向受到该书欺骗的读者,支付总额超过235万美元的退款。

所有在弗雷承认造假事实之前购得此书的读者,都有资格在10月1日前索要赔偿,但须出示凭据――精书本的读者要撕下第163页,平装本读者则要扯掉封面,寄回兰登书屋,后者将分别给予每本23.9美元和14.95美元的退赔款。有声版的读者也可获得相应退赔。

235万美元是目前的保守估计,退赔总额达到多少,还要看索赔读者的具体数量。

作为出版商,兰登书屋虽然也是受害者,但显然在此事上失察。事实上,此书刚上市时,即有多位主流书评家对其小说式笔法提出质疑,但兰登书屋不为所动,不仅出版前未仔细审稿把关,听闻质疑后,亦未加调查,终至特大丑闻爆发。

《纽约每日新闻》以调侃的口吻说,弗雷成了文坛罗宾汉,劫富济贫,从出版商那儿拿了钱,再分给他的读者。单看钱的得与失,可不就是这样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