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真实比虚构更有看头”

2007-05-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李丹婕 我有话说

去年末今年初,多部以唐朝历史为背景的电视剧轮番热播,成为热点话题,有人一度将2007年称为“唐史年”。热潮之下,我们面对的问题是,究竟该如何冷静地看待历史传播?在影视之外,应该选择什么样的读本?卡莱尔说:“历史才是真正的诗,假如演绎得当的话,真实远比虚构有看头。”我以为,《孟宪实讲唐史》一书就是

这句话很好的的一个注脚。

玄武门之变是初唐的大事件,作为武德到贞观的过渡,它发生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孟宪实讲唐史》对于这一事件的分析、推理与描述,也最能反映出本书的趣味和优长。对于这一独立的历史事件与整个历史发展过程之间微妙而复杂的联系,孟宪实在本书中进行了令人称赏的推论与陈述。

作者对李世民告发太子建成和齐王元吉“淫乱后宫”之事进行了分析,孟宪实指出,“淫乱后宫”之事不过是个幌子,李世民实乃以此为由,借李渊之口,将其兄弟召唤进自己设计的玄武门圈套。而玄武喋血后,李世民在短暂的两个月间便登上皇位,其中关键的一环便是当天尉迟敬德的“海池护驾”。既有观点多认为,玄武喋血后,高祖李渊主动让位于儿子李世民。实则不然,尉迟敬德着甲持戈地前往海池,表面上是保护皇帝,实际上则是逼迫高祖交出兵权。为什么如此呢?孟宪实依凭扎实的制度史的知识背景,对这一事件进行了分析,给出了令人信服的回答。总之,在本书中,玄武门之变不再是简单的李世民和太子之间的暴力冲突,作者将其与前后的诸多历史细节和人物关系勾连起来,从中理出了一条清晰的线索。

另外,作者为了追究真相,仔细分析了敦煌藏经洞S.2630号文书,这是一篇唐代人所写的小说,被后世命名为“唐太宗入冥记”。这份资料提供了重要的线索,非常有助于后人了解玄武门之变后李渊父子之间的微妙关系。小说与正史相互照应,烘托出了历史的真相。

玄武门之变后的几个月中,李世民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行了“天下和解”的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很好的反应,同时为贞观之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天下和解”中,对原太子幕僚魏征的收复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孟宪实在书中,对玄武门之变后二人之间简单的对话进行了精彩的分析。李世民质问魏征:何以离间太子与自己的关系;魏征则毫无惧色地说:太子早些听从我的话,就一定不会有今日的灾祸。就这两句话,使二者之间从剑拔弩张转瞬间变为握手言和。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孟宪实在本书中作了分析,读后我们除了能够破解太宗与魏征之间化敌为友的过程真相外,更多的是对二人超人智慧的深刻感受。

可以说,本书最大的特点就在于,作者有深厚的史料积累,而又具有过人的考证推理的才华,进而在甄别、择取、组织资料方面展现了不同寻常的能力,在保持文献生命的前提下进行了史实的提炼,合理的分析,由此讲述了一段真实的历史,并对过程与人物进行了有血有肉的呈现。

作为一名历史学研究者,孟宪实先生有着深厚的专业功底,他的讲述轻松而不失严谨,而其对历史细节和人物心理的推演更让人叹服。阅读本书,我们在体会历史“何以如是”的同时,也引发了现实“何以如是”的思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