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7-05-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与畴 我有话说

电影

莱昂纳德・科恩:我是你的男人(Leonard Cohen: I'm Your Man,美国)导演:Lian Lunson主演:Leonar

d Cohen

这并非一部严格意义上的人物纪录片,更像是Leonard Cohen独自串场主持的群星向他致敬的演唱会。这位集诗人、作家、词曲作者、歌手于一身的加拿大老男人,几十年来俘获全世界无数被其词句的优雅诗意和歌声的深沉磁性打动的男男女女,其中自然包括众多艺术家,比如在这部片子中出现的U2乐队主唱Bono。该片由Leonard Cohen面对镜头的娓娓讲述同一众歌手翻唱他的经典名曲的舞台现场交错构成,当片尾由Leonard Cohen和U2乐队一同演绎他那支Tower of Song,片中此前那些精彩翻唱顿时黯然失色,哪怕是颇富哥特色彩、个性独具的Nike Cave的演唱在Leonard Cohen面前也是轻飘飘的。Leonard Cohen对东方文化很有兴趣,曾习禅多年,值得一提的是他还在片中用苍老又不乏热情的声音诵读了他为自己那本《美丽失败者》(台湾已出繁体中文版)写给中国读者的序言。

音乐

你在听吗?(Are You Listening?爱尔兰)歌手:Doloreso' Riordan

曾是风靡世界的爱尔兰乐队The Cranberries的主唱,Doloreso' Riordan如今已为人母,早收拾起年少轻狂,从外型到音乐更见成熟。Are You Listening?是她在The Cranberries解散后的首张个人专辑,看似对眼下的音乐怀揣忐忑,及至一首一首听下去便知她的自信有增无减,当然这自信来自这张专辑的水准。配器上,此张专辑要比她在The Cranberries时代的作品简约,少了几分狂放,更显内敛一些,演唱方面,她那个性鲜明的嗓子无论唱什么都仍是典型的Doloreso' Riordan风格,或低沉或高亢,真假声转换自如。

明明(电影原声,中国香港)音乐人:黄耀明等

《明明》电影不算精彩,但导演区雪儿拍MV出身,该片电影原声实在丰盛。这张原声收入长长短短28首曲目,黄耀明和周迅的《流浪者之歌》(粤语)、《看看》(国语)首尾呼应,华丽繁复的电子色彩是整张原声的基本风格。与其说这是一张电影原声,还不如说是香港另类音乐团体“人山人海”各路成员的大聚会。原声中李端娴的《Ooh-La-La》配器与唱都很迷幻,at17的两首歌演唱编配都素淡宜人,拜金小姐的《蝶恋花》则精致而忧伤。令人惊艳的是张信哲翻唱的崔健经典《假行僧》,完全的二度创作,是脱胎换骨的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