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历史眼光看中国的未来

2007-05-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张春英 我有话说

从15世纪到20世纪,世界性大国不断崛起:从早期的殖民国家西班牙、葡萄牙,到“日不落帝国”英国;争霸欧洲的法国与俄国……一个又一个大国崛起,它们深刻影响着世界的进程与发展。如今,中国的复兴举世瞩目。

世界历史波澜壮阔,大国兴衰构成了其中重要的篇章。长期以来,不知有多少学者和政治家呕心沥血去探寻其中的逻辑线索。然而,大国兴衰又是难有最终答案的谜,这不仅在于问题本身的复杂性,也由于世界在变化,历史在进步,不同国家兴衰的轨迹不可能重复。由此而来,有关大国兴衰的探讨也就永远不会过时。《大国崛起》正是站在新的历史高度,探讨大国兴衰的一部著作。

政治上的统一是一个大国能够崛起的前提。最早开始探索新航路的葡萄牙和西班牙,在当时并不强大,却都是统一的中央集权国家,这成为它们能够向外拓展的有力后盾,之后这两个国家不仅首先崛起,新航路的开辟还使整个世界的面貌发生了改变。19世纪的亚洲强国日本,在面临沦为殖民地的危急时刻,推翻了幕府,并“废藩置县”,消除了长期的封建割据,实现了中央集权在政治上的统一,从此走向在亚洲的称霸。远在北美洲的美国,走出英国的殖民统治之后,还存在着分裂因素,而南北战争使美国完成从蚂蚁到大象的蜕变。

中国政治的统一形势与以上国家不同,虽然并不比它们出现过的情况复杂。中华民族是由汉族与众多少数民族共同构成的,民族成分复杂。中国的历史证明:中央政权把握住与地方及各少数民族的民族关系,就会走向强盛;反之,则出现地方分裂割据的局面。另外,尽快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将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减少或免去后顾之忧。

政治稳定才能发展经济。如果说统一的国家是大国崛起的前提,经济上的实力则是成为大国的重要标志。历史上的这些大国,工业科技都占有重要地位,前两次工业革命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葡萄牙、西班牙在新航路开辟后的殖民扩张中,积累了大量财富。但是,它们都并没有把这些财富用于生产,而只是消耗。这样,即便你走在最前面,也会被别人赶超。最终,这两个大国衰落下来。从英国最早开始第一次工业革命,在完成工业革命之后,英国成为了“世界工厂”。美国、德国、日本这些在第一次工业革命时还未崭露头脚的国家,紧紧抓住第二次技术革命的机遇。而法国和俄国却因为历史的原因放慢了在工业革命中的节奏,法国总想找回昔日辉煌却力不从心,俄国则成为“帝国主义链条上最薄弱的环节”。

随着新世纪的到来,新的国内、国际形势也摆在我们的面前。经济做为衡量一个国家实力的标尺,没有创新其发展就会滞后。一个缺乏创新精神的民族将难以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上世纪的社会主义探索留给我们的教训是一定要把握住社会的主要矛盾,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中国国土广大、资源丰富、人口众多,既拥有悠久的历史、又年轻而充满活力,中国战略位置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谁也不能否认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但是,中国毕竟还没有实现现代化,不是一个经济强国,在以后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还会遇到许多的困难。国际关系从来都是复杂而多变的,如何在大国竞争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各种矛盾中实现自己的目标,我们不仅需要勇于探索,还要学会保护自己。有实力就能打开外交的新局面。我们要努力地去适应国际政治、经济和关系的变化,制定符合自身实力的战略目标、稳健而积极的外交方针,在机遇与挑战面前不仅要在矛盾中求生存,还要在未来的国际格局中处于主动地位,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大国崛起》,唐晋著,人民出版社2006年12月第一版,56.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