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朴颐养的素食之味

2007-05-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许大昕 我有话说

在古代,茹素的人往往是有些情感上的寄托和生活上的艺术的。所以,才有《素食说略》等将朴野之气与口腹之欲密合无间的典籍,简单的原料和做法却能留住田野的清气和家的温暖。可喜的是,在研究饮食文化30年之久的王子辉的新著《素食养生谭》中,我再次感受到了素食清新的古意。

素食之味,不仅在晓其物情物

理,更在于品评时淡然平和的心境。吃素既然是自古以来的风尚,那么,流传于今的隐士和贤士嗜素的趣闻轶事,更为茹素带来了一股清味。古人所谓的“天人合一”,往往体现于衣食住行的生活细节上,尤其是食素,它直接亲近自然绿意,岂能不讲究时令?“莼鲈之思”的典故为人熟知,“因见秋风起,乃思吴中菰菜、莼羹、鲈鱼脍,曰‘人生贵适志,何能羁官数千里以要名爵乎?’遂命驾而归。”起了思念故乡的莼鲈之思,连名爵可以不要,“贵适志”便是这般自然而然了,故乡的莼菜和菰菜是人生珍贵的回忆,甚至是唤回游子羁迷之心的良药。莲藕的意象又关乎爱情了。像唐孟郊有诗“妾心藕中丝,虽断犹连牵”,据说藕断丝连的成语即来自于此。也有些素食是来历曲折、关乎民生的,这令人想到“民以食为天”的沉重和艰难。在最细小的吃食上,往往有一些历史的沧桑和人心的寄托,《素食养生谭》里借谈素食,将它们一一道出,丰富博杂而顺理成章。既关乎“吃”又不拘泥于“吃”,可见作者的博学广识。《素食养生谭》有叶茎蔬菜篇、根茎薯芋篇、瓜茄果品篇、谷豆制品篇、菌藻地衣篇、调和花木篇,涉及白菜、韭菜、茼蒿、莼菜、荸荠等,详述了近百种素食物料的养生价值、烹调方法、食疗应用等内容。这样的写法,避免了一般学术著作对“道”的索绎和解释,而将心神凝注在老百姓切近具体的吃食上来。

在读者看来,如果仅仅增长些知识只是解了思想上的“馋”,如果能够有可资借鉴的烹饪方法,那可是解决了口腹之欲,这才是“不枉此读”。“解馋”的是,《素食养生谭》毫不吝惜独家秘笈,素菜雅做,将一般做法和特色菜的做法一一道来。想想该书作者曾经摆过“仿唐宴”的大阵仗,摆起素菜来,真是“小菜一碟”。说荠菜:乡间多用荠菜和谷类制作羹粥。也有的把荠菜洗净,入开水焯过、切碎,豆腐干、榨菜切丁,加调料同荠菜凉拌,下酒佐餐。多数人喜欢用荠菜做馅,或包饺子,或蒸包子,均是时令美馔。说土豆:“葱油土豆泥”,做法简单。马铃薯洗净,入锅煮熟,剥去外皮,用汤匙压成细泥,再放入烧热的油锅内急炒几下,即放入葱花同炒,并加适量盐水拌炒均匀,待葱香溢出时放味精出锅。笔者曾经试做过,果然清淡可口,最妙的是葱花后放,原香原色,出来时是奶黄嫩绿,入口时软腻清香,有朴野之气。说苦瓜:香港有一款“拌菩提瓜”的素菜,就是人们常说的“拌苦瓜”。苦瓜用开水泡,再用刀切成细丝,形似粉条,然后用酱油、麻油、糖和葱屑拌匀就成了。看似简单,之间奇妙全在切成细丝。想想苦瓜何其苦也,虽然有“君子之德”,与其他料相拌时,只苦自己,不苦它料,但是一想它恁是苦得人舌头发麻,食客便退缩了,而切丝,则可稀释其酸苦,将调料之味与苦瓜之鲜相合,味道便是微苦鲜香,可谓“中和”。

有人说,品“味”须经三代的财力和学养,而我觉得,品素食之味,只要一颗沉静的心,一种知足常乐的境界,倏然间便可超越“三代”的漫长和等待。这里,实在是有味外之味。

《素食养生谭》,王子辉著,山东画报出版社2007年5月第一版,1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