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人取名忙追星

2007-05-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凌云编译 我有话说

原籍爱尔兰的音乐家兼社会活动家鲍伯・戈尔多夫爵士(Sir Bob Geldof)的女儿“桃花”(Peaches)最近呼吁名人们要为自己的子女取正常的名字,并坚持认为自己长达七个字的大名让生活痛苦不堪。这位名门之后、现年18岁姑娘的全名为Peaches Honey blossom Michelle Charlotte Angel Vanessa Geldof,这一连串的

奇怪名字让她愤慨,并说:“我憎恨荒唐的名字,怪诞的名字一直是我生活中的心病。”她有三个姐妹,分别取名为同样怪诞的“Fifi Trixibelle”、“Pixie Frou-Frou”与“Heavenly Hiraani TigerLily”。似乎以上怪名尚不足以告戒人们取名不谨慎就会让下一代背上十字架,目前英国的年轻一代里有6位叫甘达夫(Gandalf,电影《指环王》的重要角色―――男巫的名字)、39位叫加扎斯(Gazzas,去年退役的英国足球明星)、2位叫超人、36位不分男女叫阿森纳(Arsenal,英格兰著名职业足球俱乐部)。

看来,孩子们正遭受日益严重的被父母们乱取名的危险。目前有据可查的最离谱的例子有以下怪名:Dre(原名为Andre Romell Young[1965-])、Tupac(Tupac A.Shakur[1971-1996])、Jay-Z(Shawn Corey Carter[1969-])和Snoop(Calvin Cardozar Broadus Jr.[1971-])。这些都是当前红得发紫的美国吟快板音乐人的艺名。当这些可怜的孩子长大后,他们一定会为自己为什么要与这些不过名噪一时的说唱歌手同名而迷惑不解。

在一家专业家史网站findmypast.com上对过去22年的英国出生证明进行调查发现,用流行歌曲、体育以及电影明星甚至虚构人物的名字为孩子命名的做法至今方兴未艾。1939年电影《飘》公演时,许多妇女感动得哭泣,然后把她们的儿子命名为阿希利(Ashley),女儿命名为斯佳丽(Scarlett)。现在无非是那个时代做法的“现代版”。

有些名字比另一些名字更易受到青睐。自1984年以来,共有7261个孩子出生后取名为凯莉思(Kylies,英国性感流行歌手,本名Kylie Minogue),而在人们眼中其美国的竞争者麦当娜(Madonna)却仅有288位名字追随者。

在过去的五年里,随着女演员Keira Knightley(《加勒比海盗》的女主角)一举成名,已有6074对夫妇让他们的子女借用了这个名字,而小甜甜布兰妮(美国流行歌手,现代音乐的最高奖项Grammy获得者)也不差,赋予了1611位小女孩的名字。1000余位欣赏美国电影《生死时速》(Speed,1994)的母亲们已把其男主角Keanu Reeves的名字给了自己的儿子。甚至有一位男孩,也许他的父母对J.K.Rowling的作品爱不释手,干脆就把自己的宝贝儿子叫做哈利・波特了。

有个美国的高尔夫球选手大名鼎鼎,结果就有1191个英国男孩叫老虎(Tiger),另外还有至少三个男孩以大卫或贝克汉姆(英国足球明星、英格兰国家队队长,全名为大卫・贝克汉姆)为自己的名字。

崇拜英雄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有点不好琢磨的是竟有39对父母让一个前足球天才但又是酒鬼的Gazza作为自己儿子的名字。更奇怪的是,还有些父母并非让孩子取明星的名字,而是让明星们所穿的衣服品牌成为他们的名字。现就有两个孩子,一个叫Reebok,另一个叫Adidas。上述家史网站的一位人士说:“我们中的许多人似乎很高兴地把英雄崇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用我们仰慕的明星的名字来命名我们的孩子。然而,从甘达夫(Gandalf)、哈利波特、超人等名字来看,我们英国人幽默感似乎还在延续。”

在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时代(1558-1603)情况要简单得多。那时,3b4的英国男子叫约翰、托马斯、威廉、理查德或罗伯特,3b4的妇女叫伊丽莎白、琼、玛格丽特、安妮、爱丽斯、阿格尼斯、玛丽、简或卡特琳。根据最近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报告,现在新生儿最流行的名字为杰克、乔舒亚、托马斯与杰西卡、埃米莉和索菲亚。

所有那些叫阿森纳(Arsenal)的男孩女孩们也许会对自己的名字感觉有点惊讶,但别怕,电视剧《足球运动员的太太们》成为街谈巷议将不过是个时间问题,你们的名字将成为人们的口头禅。在上个赛季为英格兰的绍森德联队(Southend United)打败曼联立下汗马功劳的伊斯特伍德(Freddy Eastwood)有个女儿,其名竟叫Chardonnay(一种目前极为流行的白葡萄品种,据说有多变风格和广泛适应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