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评百炼钢化为绕指柔

2007-05-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张志忠 我有话说

《当代文学新视野演讲录》(“大学名师讲课实录”之一种),是樊星为研究生讲课的教学实录,是为后学指点迷津的研究指南,具有百炼钢化为绕指柔的精纯品格。在“开场白”中,樊星指出,很多学生,进入到研究生行列以后,非常强烈地渴望早出成果,但是他们发现他们感兴趣的话题好像已经被评论家说完了。中国当代文学

研究是否已经到了产出过剩、臃肿不堪的时代?其中原因很复杂,缺少敏锐的学术眼光,缺少原创性的学术成果,缺少学科积累的有效方式,是一大弊端。

该书具有救补时弊之功效。它所谈论的女性文学批评,地域文化与文学等都是我们在各种版本的当代文学史和文学评论中习见的话题,但是在这些话题中,樊星经常会开掘出新角度,做出新评价,发现新命题,进而将研究推进到新的层面。书中所展现的新视野有多重意义。其一,樊星对当代文学作品的广泛阅读。其二,是在讨论文学问题时,樊星表现出对当代生活和当代理论的关注的广度。这部讲稿,因为主题所限制,不可能有深入的大篇幅的理论阐述,但对理论的关切却经常显现出来。“阶级与人性”一章就显示出樊星对相关论域的充分重视和理论热情,也为他的文学现象描述和分析,奠定了相当的理论基础。

作为一部课堂上的讲稿,如何把阐述的深度和广度相结合,如何在学科建设需要与学生的接受能力之间寻找最佳的连接点,也是这部《当代文学新视野演讲录》的一大特色。近年来,学术话语与大众传播的结合,成为现代传媒和出版的新的热点。这套“大学名师讲课实录”更让我们看到了许多批评家的另一面。樊星的风格是在平实中见功力,在沉稳中见性情。这部讲稿所讨论的是人们谈论较多的命题,在常见的命题中谈出深度讲出新意着实不易。这部讲稿是集合其多年的思考和研究所得,与之相关的是,面对学生的讲稿要打开学生的思路,要开放当代文学研究中的种种问题,它就必须具有相当宽泛的界面,是在大视野中蕴含一定的纵深感。

如何不回避当下的热点话题,又尽力从中另辟蹊径;如何铺开当代文学研究的整体格局,又能够于细微处见功夫;如何从阶级和社会分层勾勒文学现象的基本轮廓……这部讲稿在这些方面也是可圈可点,在分述了三代作家的代际特征之后,他机敏地对这三代作家的共性进行探讨。在考察了一方水土一方人的地域文化特征之后,再考察同一地域中不同代际的作家的异和同。凡此种种,都具有方法论的意味,值得仔细揣摩和玩味。

《当代文学新视野演讲录》(“大学名师讲课实录”之一),樊星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